新竹市政府今(20)天由市長林智堅帶頭盛大舉行記者會表示,委託食研所調查檢驗市售6品牌7款植物性酥炸油,結果全驗出反式脂肪和重金屬鉻,有致癌風險。未料,馬上遭食藥署打臉指出,我國及Codex、歐盟、紐澳、美國等各先進國家,均無針對食用油訂有鉻的標準,由於重金屬多來自環境,非基於加工需要而添加,屬於無法避免的污染物質,而竹市這次檢驗的總鉻最大值0.04ppm,即使是致癌的六價鉻,也遠低於美國環保署公布的每日建議口服量,評估油品並無健康風險疑慮。

新竹市衛生局長何秉聖天表示,反式脂肪攝取過多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而鉻進入人體過多,也會造成肝腎傷害,甚至有致癌機率。但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發布的新聞稿卻狠 狠打了衛福部一巴掌。

食藥署指出,在重金屬鉻部份,我國及Codex、歐盟、紐澳、美國等各先進國家,均無針對食用油訂有鉻的標準。由於重金屬多為來自環境,非基於加工需要而添加,屬於無法避免的污染物質,經查2012年美國衛生及公眾服務部(HHS)針對各類食品的背景值調查,總鉻平均含量介於0.02至0.52 ppm之間。鉻分為三價鉻及六價鉻,其中,三價鉻為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六價鉻為致癌物,油脂中檢出鉻,應確認其種類,及其檢出值是否與天然背景值相當,以決定後續管理措施。

食藥署表示,無論是人體所需的三價鉻和致癌物六價鉻,各國尚無檢驗方法可區分,但以新竹市這次檢驗的總鉻最大值0.04ppm為例,即使驗出都是六價鉻,以60公斤成人每天吃20克的油計算,六價鉻約攝食0.0008毫克,遠低於美國環保署公布的六價鉻每日口服建議量標準0.18毫克,評估油品並無健康風險疑慮。

至於植物油的反式脂肪量,食藥署的說法顯示,目前僅規定食用油精煉製程所產生的反式脂肪有標示規定,須符合每100克所含反式脂肪量不超過0.3克規定,才能標示為「不含反式脂肪」,已要求各衛生局針對新竹市抽驗的植物油品項稽查,若標示不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產品限期改正。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