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這波禽流感風暴,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今(20)日出席民進黨防疫作戰記者會時表示,11、12月就耳聞「鵝鴨異常死亡情形」;中南部農業朋友還告訴他,「他們叫我不要報」。也是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則質疑,這時間正逢選舉,「沒有讓社會知道,失掉了防疫的先機」。

民進黨今日上午召開「防疫作戰、齊心同力」記者會,並邀請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蘇嘉全與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等人出席。

對於這波疫情,李金龍形容「是有史以來最嚴重」,2、3百個養殖場陸續爆發。他透過管道問中南部農業基層朋友得知,「11、12月開始就有鵝鴨異常死亡情形」;他問怎麼都沒有報呢?他們說,「伊講(他們講),叫我不要報」。至於是農委會要求不要上報嗎?李金龍說,「他們沒有這樣講」。

李金龍批評這次疫情發展是主管機關掉以輕心,冬天病毒比較活躍,也是候鳥來台灣的時候,會帶來病毒,因此防疫上會做野鳥排遺監測。但這次都沒有聽到特別加強,雞鴨鵝場也沒有好好照顧。亞洲許多國家也有疫情,更要防杜疫情進來,「好像我也沒有看到我們那些老同事們這方面特別的關心」。現在是補破網的時候,要擔心禽傳給人。

李金龍表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這是2003年H5N2病毒沒有清乾淨,留下來現在持續發展。但他要特別澄清,當時疫情就是他處理的,發現是低病原性,最後還是撲殺、給予補償。發生範圍3公里內要全面監測,直到沒有病毒才准農民復養。「說是那時候所留下來的病毒,我認為這個沒有科學根據講法,太武斷了」。

李金龍表示,疫情一定要迅速、透明處理。他任農委會主委時,只要是法定檢驗機關檢驗出來的病毒,立刻按照SOP(標準作業流程)來處理,「後來我聽說,政黨輪替後,有位姓陳、不是這一任的主委,遇到禽流感病毒(編者按:指前主委陳武雄)要組一個專家小組再來判定是不是病毒,是不是要撲殺。」

詹長權教授則指出,直到目前為止,也無法從候鳥排遺檢驗出來這兩型病毒;因此在來源不確定下,有這麼大規模疫情,唯一方法就是全面撲殺。但這一週來,沒這樣做,時機已失;下一波要去防的,就是雞跟人。雞的數量非常大,防疫的戰線非常大。至於雞到人中間要透過豬,雞與豬很接近的養殖場都是防疫的重點。要對發生地點的人員、機器、物資做移動式管制。政府沒有採取這樣的行動,所以有很多的漏洞。星期五有一波寒流來襲,政府要嚴陣以待。

對於疫情隱匿問題,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也說,去年年底就有疫情發生,當時剛好在選舉,「碰到這個事情,整個資訊的透明化,沒有讓社會知道,失掉了防疫的先機」。

蘇嘉全還表示,扁政府時期,當時還由總統陳水扁召開國安會議因應疫情,內政部還動用所有警察協助養殖場消毒。

對於地方政府有否隱匿疫情可能,蘇嘉全說,整體防疫都是由中央政府指揮。不管是地方政府因為選舉沒有通報,或通報後中央政府沒有作為,都要追究。禽流感問題不分地域黨派,遇到事情都要按照標準流程進行,不能遇到選舉而隱匿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