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UNDESA)今天發表的該部門旗艦報告《2015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指出,今後全球經濟將略有改善,預計2015年和2016年世界經濟將分別成長3.1%和3.3%,但包括地緣政治在內的影響經濟衰疲的風險因素依然存在。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9日報導,經社部(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UNDESA)發展政策和研究司司長洪平凡接受聯合國電台的採訪時指出,2015年世界經濟總趨勢是在前兩年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沒有大的轉折,但區域經濟已經出現分化。

  

洪平凡警告說,世界經濟存在一些風險和不確定因素,貨幣政策調整可能會造成重大的宏觀經濟不穩定,歐元區經濟復蘇依然脆弱,新興經濟體面臨國內債務和對外帳戶赤字等問題,除此以外,地緣政治緊張也對經濟走勢下滑構成一個主要風險因素。

  

洪平凡指出,2014年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發生的武裝衝突不但給這些國家本身帶來影響,也給周邊國家的經濟,對他們的出口、旅遊都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加上烏克蘭問題上發生的地緣政治的壓力仍然存在,如果地緣政治的風險不得到控制,繼續蔓延或加劇、惡化,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程度也會不斷加深。伊波拉疫情目前只是對西非3個國家影響,目前形勢還基本上可以控制住,萬一失控,影響會越來越大。

洪平凡指出,從去年11月份開始,全球的石油價格下跌了50%以上,這顯然是超出了正常的範圍之外,這種大規模短期內的下跌在過去的20年裡是少見的,雖然石油進口國受益於價格下跌的影響,但對於石油出口國來講,有的國家正在或將會面臨危機或經濟衰退。

  

洪平凡指出,2015年中國的經濟成長可能在7%左右,在今後幾年還會繼續放緩,給世界經濟會帶來一定的不確定性,其他新興經濟體應對此做出相應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