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來襲,傳中南部有養雞鴨鵝飼主認為使用成藥「友露安」、「三支雨傘標」感冒糖漿治療有效,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9)日強調,這幾款成藥都無法殺死病毒,給雞鴨鵝吃人的感冒糖漿,對於禽流感沒有防疫效果。至於為何疫情擴散快速,陳保基坦言,2003年H5N2侵台後,禽流感就沒清除乾淨,這次他已下定決心要清乾淨。

陳保基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禽流感疫情,針對國民黨立委李慶華的質詢,陳保基表示,目前疫情確實已擴散,但是還沒失控。而疫情擴散的主因在於飼主的防疫體系未落實所導致。

針對禽流感疫情不斷擴散,陳保基指出,2003年爆發的H5N2禽流感在台灣已在地化,2003年H5N2禽流感在台灣擴散,但禽流感沒有清除乾淨,這一次他下定決心,要把H5新型禽流感完全清除。

至於李慶華詢問,有中南部飼主流傳,用「友露安」、「三支雨傘標」感冒糖漿可治療禽流感,陳保基澄清,這些藥品殺不死病毒;畜衛所長蔡向榮也說,這幾款成藥可減緩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但無法醫治禽流感。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詢問,依陳保基的說法,2003年起藍綠政府對禽流感病毒H5N2的撲滅,都沒有徹底阻絕,原因為何?陳保基說明,應該是當年的撲殺力道不足,產業界認為這樣會影響產業的發展,所以他從2012年起要求禽流感處理要很明快,移動管制要縮短時間。

另外,陳保基說,飼養者對疾病控制上觀念非常薄弱,像立委提到的在飼料添加友露安,這些都是不正確的,未來防疫上,針對農民正確飼養的教育要加強。

不過,不少立委都批評,農委會將禽流感疫情都推給候鳥。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今列席委員會時也指出,最先發現疫情的屏東大武山蛋雞場,是最現代化且密閉型的蛋雞場,卻感染舊型高病原H5N2亞型禽流感,很難與候鳥因素連結。

朱增宏要求,農委會應公開所有病毒基因序列,才會知道病毒的演變過程,以及每一階段的感染源為何。對此,陳保基承諾,這些資訊一定會公開。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