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禽流感疫情,農委會防檢局今(19)日指出,於苗栗縣一禽場附近拾獲3隻死亡白頭翁,經苗栗縣動物防疫所送畜衛所檢測,於今日確診為新型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感染。

繼鵝、鴨後,連雞隻也淪陷,繼昨天宣布彰化縣一土雞場檢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後,防檢局上午指出,屏東縣一土雞場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確診為新型H5N8亞型禽流感病毒;而另一蛋中雞場則驗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午在立法院表示,這2家雞場都是大武山牧場的相關企業。

屏東大武山牧場在1月9日確診高病原禽流感H5N2(舊型),全場雞隻撲殺,目前關係企業又被驗出感染禽流感,且是國內第2家感染新型病毒的養雞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苗栗縣一禽場附近拾獲的3隻死亡白頭翁,都確認有新型H5N3亞型禽流感病毒,目前防檢局已針對附近禽場加強查驗。

根據最新資料,計有9個縣市送檢274場,確診239場H5亞型禽流感,由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後續撲殺作業及全場清潔消毒作業,至昨天下午6時止,完成130場、共262,062隻撲殺。

而民眾關切鴨、鵝等相關產品供給狀況,農委會已實施因應計畫,維持市場供應的平穩,至於將對於禽肉年節期間供應可能造成之衝擊,農委會已預先擬定包括緊急進口在內等各項因應方案。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說,白肉雞、土雞、雞蛋、鴨、鵝等產地價格持穩,至春節前肉雞供應量每週將有400萬隻、土雞200萬隻、鴨77萬隻、鵝10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