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政治運動」發起人賴中強今(16)日與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及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檢討選舉保證金制度;同時,在政黨補助款部分,門檻應該從得票5%降到1%,上限則以2億元為限。由於台聯已經提案修改選罷法第43條,要求降低補助門檻到1%,但朝野協商時只有國民黨團不願意簽字;他們也呼籲國民黨準主席朱立倫應該對此表態,不要讓人看破手腳。

對於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一事,李根政表示,綠黨在2012年不分區立委選舉,獲得23萬票政黨票,但是政黨補助款一毛錢也沒有領到,也就是投給綠黨的選票不被這個國家承認。但國民2黨部分,從2012-15年,國民黨可以獲得11.7億(每年2.9億)、民進黨9.1億(每年2.2億元)。變成了大者恆大,富有的黨在欺負小黨。

對於選舉登記保證金部分,李根政也說,也已經造成平民參政的極高門檻。雖然去年選舉,綠黨推出的10個人有9個達到最低當選票1/2門檻,有拿回保證金。但在基隆七堵選區參選市議員的張明麗只差9票,沒有拿回12萬元的保證金。她只是一個創業中的媽媽,卻因此背負10幾萬債務。

李根政表示,根據瑞典民主與選舉研究機構(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調查,在173個國參選保證金門檻規定統計裡,不用保證金72國(40%)、沒有特別規定69國(39%),要保證金12國(6.8%)、要登記費8國(4.5%)。同時,在國會議員的保證金部分,則以台灣的20萬元最高;英國僅25,000元、加拿大、紐西蘭都是30,000元。

李根政表示,現在台聯已經提出選罷法第43條修正案,補助款門檻下修到1%的修法,但在朝野協商裡,最大的障礙就是不願意簽字的國民黨,希望朱立倫拿出改革的決心,不要讓人民看破手腳。

對於政黨補助機制,范雲也表示,德國有鑑於納粹的歷史,從1958年開始建立政黨補助機制,門檻訂為0.5%;隨後法國、奧地利也制訂政黨補助,門檻1%;日本的制度則是2%。對於內政部長陳威仁日前表示,要參酌國外立法調降門檻,范雲說,請陳威仁也參酌這些例子。

范雲說,政黨補助金的目的就是要讓政黨能公平的競爭。如果政黨補助款門檻降為1%,2012年立委選舉則有綠黨、新黨、健保免費連線等3個黨可以跨越門檻,整體預算增加少於3千萬元。只要限制政黨補助款的上限為2億元的話,不僅不需增加預算,還可以減少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