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15)日到訪菲律賓,菲國當局為讓首都馬尼拉市容看起來「更整潔」,近幾週來,竟非法搜捕數以百計的流浪兒童,這些兒童被關在環境惡劣的牢房,大多遭手銬或鐵鍊拴住,甚至還被其他成年囚犯虐打,處境十分可憐。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對於教宗來訪,菲律賓舉國歡騰,近期也大力整頓馬尼拉市容,包括清理街道,整修教堂等,預計18日有超過6百萬當地天主教徒將齊聚馬尼拉一處公園聆聽教宗演說,當天也將有電視台向全球實況轉播。

然而,《每日郵報》報導指出,過去幾週來,菲律賓當局完全無視兒童保護法,馬尼拉市區數百位男女童遭警方與政府人員逮捕。這些充滿恐懼的兒童被禁錮在水泥牢房中,年紀最小的只有5歲,與他們關在一起的是成年囚犯,部分兒童還遭到監獄管理員或較年長的囚犯虐待。

馬尼拉社會福利部官員歐羅比亞(Rosalinda Orobia)對此表示,當局確實有派員「清理」流浪兒童。他說,「當地的流浪兒童乞討集團知道教宗關心弱勢兒童,而為避免教宗成為行乞目標,才做出這項決定。」

非法拘留中心環境惡劣,多數兒童三餐不繼,甚至有人餓到骨瘦如柴,菲律賓當局嚴重違反人權。根據《每日郵報》拍攝照片顯示,有女童雙手被銬在鐵桿上嚎啕大哭,也有多名孩童隔著鐵窗無助地看著鏡頭,甚至有位11歲瘦到「皮包骨」的孩童縮躺在地上。

據報導,長年在菲律賓的愛爾蘭籍神父卡倫(Shay Cullen)日前救出1位孩童,卡倫說,這是1位年僅7歲的小孩,菲律賓政府完全違反基本人權,這些遭囚禁的兒童無法受教育、沒有娛樂,甚至沒有飯吃,根本不會有健全的人格發展,他們只能在獄中自生自滅。

卡倫表示,「即使教宗到訪馬尼拉,也永遠無法看到這種人間煉獄。」他說,這是菲律賓的恥辱,官員將這些流浪孩童視為恥辱,並盡其所能,阻止教宗看到這種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