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組織「基地」(Al-Qaida)葉門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AQAP)14日上傳影片,坦承造成12死的法國《查里周刊》(Charlie Hebdo)槍擊案是由他們所為,行動總指揮則是「基地」領導人薩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行凶目的則是替先知穆罕默德復仇。

葉門基地組織領袖安希(Nasr al-Ansi)在名為《巴黎的祝福之戰》的11分鐘影片中表示,「我們宣布為這次行動(《查里周刊》案)負責,這是為了替先知復仇。」安希也說,「基地」領導人薩瓦希里選定攻擊目標、行動計畫與提供資金,最後下令攻擊。

安希表示,為了報復《查理周報》頻頻發表諷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才進行攻擊,而行凶的塞德(Said Kouachi)與謝里夫(Cherif Kouachi)兄弟是「伊斯蘭英雄」。安西還警告,「將在法國進行更多恐怖行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稍早表示,葉門基地組織公布的影片是真實的,但美方還要查證殺手和該組織的實際關係。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查理周報》恐攻的總指揮是薩瓦希里,攻擊則是「延續」前任「基地」組織領導人、911恐攻事件主嫌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意志。英國《獨立報》日前報導也指出,「基地」曾表示,巴黎恐攻符合賓拉登在死前所留下的「警告」。

葉門基地組織2009年1月整合葉門與沙烏地阿拉伯地區的基地分支後,正式成立,美國政府曾警告,「AQAP是全球最危險的聖戰組織。」

影片即為葉門「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AQAP)領袖安希出面坦承犯下法國《查里周刊》槍擊案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