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農委會防檢局今(15)日中午公布最新檢驗結果,禽流感確診場次增至64場。至於昨天確診的唯一肉雞場,經過檢驗,確認是舊型H5N2,因此新型H5N2以及首次入侵台灣的H5N8病毒,目前尚末蔓延至雞隻。

防檢局指出,截止昨天下午6時止,採檢縣市共計8個縣市及採樣累計場數共計95場;而累計確診場數共64場,撲殺場次共24場。確診場檢出H5N2禽流感亞型共22場、檢出H5N8禽流感亞型共10場,檢出H5禽流感亞型共32場。確診縣市則分別為桃園2場、彰化2場、雲林32場、嘉義11場、台南7場、高雄1場、屏東9場。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指出,台南市肉雞場驗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死亡率高達24%,有可能是高病原禽流感。但經過檢驗,確認是舊型H5N2,但驗出3個鹼基,會再試驗是否為高病原禽流感。因目前只要驗出H5病毒且為高死亡率就撲殺,若是低病原禽場遭撲殺,政府將全額賠償。

對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該雞場屬低病原卻有高死亡率,有可能是雞場的管理不佳,造成雞隻緊迫,死亡率才偏高。而今天最新送檢的異常場次中,彰化縣有一土雞場疑似遭禽流感病毒襲擊,雞隻呈現異常死亡,究竟是否為感染新型H5N2或是首次入侵台灣的H5N8病毒,明天才能確認。

防檢局說,昨天中午恢復水禽可以屠宰的措施,以開具健康證明,確保疫情不擴大為要件,首日執行狀況良好,後續會確實要求。至於民眾關切鴨、鵝等相關產品供給狀況,農委會已實施因應計畫,維持市場供應的平穩,並請消保處、公平會嚴查有無囤積抬價等影響市場交易秩序等違法行為。

另外,考量若疫情傳播至雞隻,將對年節期間的供應造成衝擊,農委會已預先擬定包括緊急進口在內等各項因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