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的投票所減少為102個,外界質疑中選會技術性干擾投票、護航蔡正元。中選會代理主委劉義周今(14)日澄清,投票地點並未減少,只是同地點的投票所數量減少,因此不會影響投票人。「我們是在合理工作情形下,儘量節省經費。」

2/14將進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投票,但當天卻只會設置102個投票所,跟去年底大選、2008年單一立委投票等投票所相比,少了將近大半。割闌尾計劃團隊因此質疑,台北市選委會和中選會罔顧選民罷免權、護航立委。

對此,中選會代理主委劉義周受訪時解釋,在都市地區投票,通常同一個地點,例如同一所國小,就會設置5、6個投票所,但是,依過去經驗,罷免案的投票率低,所以可以減少同個地點的投票所數量,不過,投票地點不會減少。

劉義周保證,一定配置足夠投票所,屆時不會發生擁擠情況,對投票人來講更沒有影響,就是在過去投票地點投票。他強調,中選會就是依法行事,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到效率。「選舉是花錢的,我們是在合理工作情形下,儘量節省經費。」

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細明則指出,蔡正元所在的內湖南港選區,去年底3合1地方選舉時,共設置219個投票所,是因為每人須投3張選票,等於1投票所要處理4500張選票。至於罷免案較單純,每人只要投一張「同意」或「不同意」票,所以用1投票所處理4000張選票計算,減少為102個投票所。

他也舉2006年台北市單獨舉辦里長選舉為例,因為只有1種票,港湖區也只設置107個投票所。減少的方式就是將某國小內原本設置5個投票所減為2個,原本3個減為1個,但是選民還是去同個國小投票。

黃細明進一步指出,內湖區39個里之中,有31個里的投票地點不變,其餘8個里則因為借不到場地,改在里民活動中心、學校投票;南港區20個里內有16里不變。「基本上,投票的距離沒什麼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