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開端,這個世界仍舊不平靜。不僅巴黎發生慘案,中東與西非戰事不斷,更嚴重的可能是新冷戰的來臨。英國前外交官龐德(Ian Bond)便認為,新冷戰已經啟動,而西方國家仍未做好準備。

拉脫維亞電子媒體《波羅的海方針》(The Baltic Course)昨(13)日報導,曾經擔任英國駐拉脫維亞大使龐德接受拉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將蘇聯瓦解視為20世紀最大的災難,西方國家領袖卻沒能瞭解他的言下之意,以為普亭這話只是講給俄國內部懷念舊時代的人民聽的,犯了嚴重的錯誤。

在英國外交部任職28年,現為歐盟改革中心(the 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外交政策主任的龐德認為,在俄羅斯於2013年夏天開始限制從烏克蘭的各種進口項目時,歐盟就該警覺事態嚴重。當時烏克蘭正開始要與歐盟簽署聯合協定。輕忽這些事實,是1大失策。

在拉脫維亞,新冷戰雙方的文宣戰正在上演。俄羅斯波羅的海第一頻道(Первый Балтийский Канал, the Perviy Baltiyskiy Kanal)以極大的優勢壓制拉國本地頻道。

鄰近俄羅斯,曾被併入蘇聯的拉脫維亞對這個局勢非常敏感。過去6個月間,該國接待過的外國官員人數打破過去的記錄。也決定提升國防經費到GDP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