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緊張,台南市今(13)日又新增2場養禽場送檢,包括一家養鵝場和一家白肉雞場,新增的雞場因屬於陸禽,防疫單位對此十分重視,正全力防堵水禽疫情擴散至陸禽。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鄰近縣市傳出禽流感疫情,台南有必要提高防災規格。

台南市政府今日針對禽流感疫情召開緊急應變會議,邀請相關單位及麻豆、下營等6區公所參與。會議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並由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長李朝全簡報台南最新的疫情狀況。

李朝全指出,台南市迄今共有8處養禽場傳出疑似禽流感疫情,均立刻採樣送驗,但採樣送驗的結果尚未出爐。較令人關注的是鹽水的一處白肉雞飼養場,傳出約3週齡的雞隻大量死亡,該白肉雞場共飼養1萬8000多隻,共死亡2000多隻,雖然有異常大量死亡現象,但經快篩檢驗呈現陰性,並未發現異狀,目前已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認詳細死因。

李朝全並表示,由於目前正值禽流感的敏感時刻,又是台南市首次接獲通報的陸禽場,均比照水禽場採樣送驗,絲毫不敢大意。為防範可能出現的疫情傳播,市府也針對有疑慮的養禽場進行全場及周邊禽場消毒;另對全市272水禽場進行疫情調查、消毒水發放及消毒工作;面對可能的疫情,也希望環保局能做好使用焚化爐進行銷毀的準備。

賴清德強調,這波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台南市鄰近縣市陸續傳出疫情,台南市受到衝擊的機會也很大,預先將防疫工作拉高到市府層級,就是希望提高規格,將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希望相關局處人員確實做到中央要求的各項防疫工作規格。以目前看來,有完善圍網設施的養禽場受到疫情波及的可能性較低,希望飼主能考慮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架設,有效阻絕候鳥可能帶來的病毒。

賴清德也呼籲市民勿需恐慌,因為這波的禽流感病毒類型還未證實會由禽類傳染給人類,大家不必過於恐慌。而食用禽肉類食品只要參考政府提供的原則,也不至於對健康有太大影響。市府還將密切注意物價波動情況,防止民生物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