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農委會防檢局今(13)日公布最新結果,今天1天就增加確診場11場,合計確定爆發禽流感疫情的養殖場已達20場。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未來只要養殖場有「高死亡率」及「初步檢驗為H5高病原病毒」,就一律撲殺。

防檢局中午指出,截至今天為止,計有7個縣市送檢65場,今日新增確診場11場,合計確診20場(14場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6場為H5N8亞型禽流感),由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後續撲殺作業。而昨日新增採樣縣市桃園市及高雄市,新增送檢27場,但確診的場目前仍維持在雲林、嘉義、屏東,其他縣市還未有確診案例。

針對禽流感疫情加重,陳保基宣布,今天農委會動植物疫情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會議上決議,未來只要採樣的養禽場有高死亡率,且初步檢驗確認是H5的高病原病毒,就立即撲殺,這樣可以省掉1到3天的檢驗時間。

至於養禽場感染的禽流感病毒株是N8還是N2,陳保基說,這些可以留待後續再確認,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先立即處理爆發疫情的場,以免病毒不斷擴散。

防檢局說明,由於現為候鳥度冬高峰時節,持續於全台濕地棲息,為於短時間內控制疫情,各縣市持續加強疫情查報,啟動聯防機制,並落實執行案例場撲殺管制、3公里範圍內禽場加強監測、全國水禽屠宰場停止屠宰2日、水禽禁止移動並加強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肥育場(斗場)清潔消毒、加強防鳥設施架設及維護、屠宰場與化製場加強查核把關等措施。

防檢局提醒,若發現家禽出現臨床症狀,或突然出現產蛋異常下降或急遽死亡,極可能感染這次確診之禽流感,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確認及輔導,否則未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