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13)日奉院長毛治國指示,前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應變工作小組會議了解禽流感疫情,對於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在未來1個月內要將禽流感病毒阻絕。張善政則當場打臉指出,「防疫若要1個月時間,我覺得會很久」。

台灣爆發新型H5N2及H5N8禽流感,張善政上午出席農委會防檢局與地方防疫單位連線的疫情會報,陳保基呼籲飼主及防疫人員在碰到禽場異常死亡時,一定要通報,希望能在1個月內阻絕病毒。對此,張善政則表示,疫情一定要儘速控制,儘速將病毒阻絕。

張善政責成相關防疫單位,強調這次防疫作戰有5項主要目標,包括:防止疫情擴散(防杜疫情蔓延至雞隻、強化防疫、避免病毒禽傳人等);協助農民因應疫情衝擊,降低損失;確保民眾健康及消費者權益;及時提供正確資訊,避免不必要恐慌;以及推動各項配套因應措施,避免對環境、民生等造成衝擊等。

此外,對於防檢局所公布的感染禽場和撲殺數字,與各縣市感染新型H5N2及H5N8的場數「對不起來」,張善政表示,這些他都知道,已要求防檢局改進,記者會一定要提供詳細資料,並說明清楚。

張善政說,防疫視同作戰,請農委會針對疫情的各個處置面向,包括疫情控制(如嚴防疫情蔓延至雞隻、對所有家禽養殖場加強監測)、疫情處理(如全面撲殺、消毒)、產銷復原(如養殖環境改善、防疫措施加強、農民損失協助與復養輔導)等,以「超前部署」的精神,針對各種可能狀況,立即擬定周詳應變計畫及防疫標準作業程序,以縮短應變時間、降低疫情造成的傷害。

張善政表示,目前雖沒有禽傳人的案例發生,但防疫一定要有超前部署,衛福部目前掌握271名從業人員,出現流感症狀則有4至8人,已在監控中。但防疫不分中央與地方,為因應這次疫情,中央將結合地方成立3級因應機制,第1級請農委會建立區域聯防機制,於北、中、南、東4區指定適當人員擔任指揮官,成立因應小組,並納入地方政府的相關單位,即時處理各項防疫問題。第2級則由農委會會同衛福部、經濟部、國防部、環保署、公平會、行政院消保處等各中央相關機關單位組成,並納入專家諮詢機制,就動物防疫、民眾健康、環境保護、市場供需、物價穩定、公共衛生、業者輔導等政策進行決定;第3級則由行政院視疫情發展需要,適時召集。

最後由於年關將近,民眾關切鴨、鵝等相關產品供給狀況,張善政也請農委會立即實施因應計畫,維持市場供應的平穩,並請消保處、公平會嚴查有無囤積抬價等影響市場交易秩序等違法行為;另考量若疫情傳播至雞隻,將對年節期間的供應造成衝擊,請農委會預先擬定包括緊急進口在內等各項因應方案,並請經濟部、財政部給予適當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