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持續爆發,農委會防檢局今(12)日上午11點半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可能連彰化縣也淪陷。目前包含屏東、台南、雲林、嘉義等都發生禽流感疫情,防檢局認為,有可能是野鳥入侵帶來病毒。至於仍有部分病毒檢驗報告還未公布,防檢局說,最快下午可能出爐。

防檢局長張淑賢指出,目前除了昨天4縣市通報的24場有異場狀況外,今天又增加彰化縣也傳出疫情,並新增各地通報的14個禽類養殖場,共有38個養殖場通報送檢,總量為14萬1050隻。而目前確認已感染禽流感的,雲林縣4鵝場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嘉義縣1種鵝場確認感染與韓國株相近之H5N8亞型禽流感,及屏東縣1蛋雞場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

張淑賢表示,針對彰化及其他縣市的養殖場疫情,防檢局現在仍進行檢體檢驗中,中午尚未有新的報告出爐,但最快可能下午可得知結果,會再對外說明。

至於禽流感的發生原因,張淑賢強調,這波禽流感的病毒株有與韓國株相近的H5N8亞型禽流感,以及新舊型H5N2病毒株,疫情來得快又廣,有可能是野鳥入侵養殖場飼料筒,將病毒帶入,因此業者應立即架設圍網,否則防檢局撲殺後不會補償。

而外界質疑農委會「慢半拍」,張淑賢則強調,絕對沒有隱匿疫情,12月底發生後就已立即處理。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上午則出席國民黨團召開的記者會,強調農委會沒有隱匿,因為得知屏東雞場爆發疫情是在5日,6日就照SOP進行各項流程,1天半內也撲殺了12萬隻雞。

在鴨、鵝的部分,王政騰說,去年12月30日就曾接獲業者稱產蛋率下降,原以為是黃病毒,1月5日再接獲訊息,隔天也立刻採樣,一切都有照SOP進行。

為了避免交叉感染,農委會採取停止交易屠宰2日、禁止水禽移動,阻斷交叉感染的可能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