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雲林、嘉義、屏東的鴨鵝場確認爆發新型H5N2亞型及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為加強疫情控制,防檢局宣布全國水禽屠宰場今(12)日起停止交易屠宰2日,至週三(14日)中午12點為止、禁止水禽移動之非常防疫措施。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今日上午10點進行全場清潔消毒作業。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表示,此次疫情消費者只要把禽肉、蛋類煮熟來吃,對人類的侵害就會降到最低。

嚴一峰表示,家禽批發市場每天都會有清潔消毒,動保處也會做採樣監測,自上週五開始,便持續加強雞鴨鵝養禽場、公園綠地鳥禽聚集處、寵物鳥繁殖場、鳥店及活禽攤商等85處採樣監測點進行採樣檢驗,並要求養禽場及水禽場防鳥圍網全面補強。

嚴一峰說,台北市一天約有6到8萬雞隻、3千多鴨隻進行屠宰,並沒有鵝隻的屠宰作業,而家禽批發市場配合中央防疫措施,今日起至週三中午12點為止,停止鴨子進場交易屠宰,雞隻批發交易屠宰將在今晚恢復,屆時將加強獸醫駐場檢查進場雞隻是否異常,以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嚴一峰指出,2014年動保處採檢家禽流行性感冒防疫採樣共計4000件檢體,包括雞、鴨、鵝、鳥店,都沒有檢驗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今年禽流感採樣送檢累計102件,預計本週五可知檢驗結果。

至於雞鴨鵝的市場價格部分,台北畜產公司總經理王舜生受訪時則說,雞隻就數量來說,並沒有異常波動,價格也都維持在禽流感前一樣;現在已到了尾牙跟過年時節,是雞隻需求的高峰期,消費者只要確實做好煮熟的步驟,在100度高溫環境下,1分鐘就可以殺死禽流感病毒,因此煮熟是關鍵。

在鴨隻部分,王舜生說由於這2天停止交易、屠宰,鴨隻數量跟價格變化還要觀察,預期波動不會太大;雖然針對疫情有撲殺鴨隻,供給減少,但是因為消費者預期心理,需求量可能會下滑,預估價格變化在5%,不會到1成。

動保處指出,北市家禽批發市場土雞價格平穩,並沒有受到禽流感疫情影響,昨日交易價格為每公斤101.67元,和去年12月月均價每公斤95.99元相比,上漲5.9%;若和去年1月平均交易價格每公斤101.72元,下降0.4%;在鴨隻部分則為每公斤70到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