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雲林、嘉義等縣市的鵝、鴨場出現大量死亡現象,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1)天證實,嘉義種鵝已被檢驗出感染H5N8,這種是台灣第1次發現的病毒,可能是候鳥傳播到台灣。

繼屏東大武山蛋雞場發現雞隻感染H5N2後,農委會防檢局上午表示,有關南部鵝、鴨場異常死亡現象,至今已獲屏東、臺南、嘉義及雲林等4縣市共23處禽場通報,預計下午檢驗結果出爐。外界懷疑是病毒更強烈的H5N8。

對此,前往苗栗縣馬家庄參訪有機農作發展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下午證實,已從嘉義的種鵝檢驗出H5N8,他強調,禽流感疫情都是屬於「非人禽共通的傳染病」,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傳染給人的病例發生,對於高病原率的牧場除了進行全面撲殺之外,對於3公里內的周邊環境也進行監控,總體而言「疫情發現得非常早」。

陳保基說,在傳統市場禁宰活禽之後,所有的家禽都經過獸醫師突檢,以確保雞、鴨、鵝和豬肉合乎安全,「呼籲消費者放心」,也會把禽流疫情在第1線的生產中就控制住,「絕對不會流到市場上」。

根據ETtoday報導,這些發病鵝將在晚間6點全面撲殺。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