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出禽流感疫情,動植物防檢局長張淑賢今(11)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屏東大武山畜牧場蛋雞確定染H5N2禽流感,12萬隻雞今早已完成撲殺。至於外界憂心鴨、鵝場恐染毒性更強烈的H5N8,則將於下午公布檢驗結果。若確認為H5N8,將是國內首次出現的新型禽流感。

動植物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指出,屏東縣大武山畜牧場感染H5N2禽流感,大武山畜牧場12萬隻雞,今天早上6時已完成撲殺、消毒,業者也針對市面流通產品進行回收。

至於雲林、嘉義及屏東4縣市共23處鵝場、鴨場也出現產蛋率下降、異常死亡現象,外界憂心是感染毒性更強烈的H5N8禽流感,張淑賢強調,目前都還未證實,目前已採23件樣品送檢,也對鵝、鴨場執行隔離管制,確保不擴散,檢驗結果將在下午出爐。

有關於各處鵝、鴨場死亡率,張淑賢表示,從2成到9成都有,但平均死亡率為4成。

張淑賢也提醒,業者以針對流通市面的問題產品進行回收,目前架上禽肉、禽蛋雖沒問題,但是仍要煮熟食用。目前防檢局會在雲嘉南成立應變小組,會第一時間掌握來源,也提醒飼主如果有發現疫情都要通報,不然會依法規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