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再度爆發禽流感農委會昨天證實屏東大武山蛋雞場,驗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要求該雞場的12萬隻蛋雞,需在11日前全面撲殺完畢。另外,外傳屏縣新園鄉、萬丹鄉有養鴨、鵝場出現不明死因,縣長潘孟安今(10)日表示,已經採樣交由農委會送驗,最快明天就會有結果;農委會也已採樣另外2縣市的禽類檢體,以判定是否也有禽流感疫情。

屏東大武山蛋雞場擁有先進設備,也十分注重衛生管理,因此有「業界模範生」之稱,不料卻從去年12月初就發生雞隻不明死亡情形,昨天才證實發現高病原禽流感。

對於防疫措施,屏縣已從昨晚開始全面撲殺,並預定將送往化製廠焚燬,依農委會要求,須在11日前處理完畢。

潘孟安今天上午表示,屏縣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昨晚一直開會到凌晨,昨晚大武山蛋雞場因給水系統自動加水,造成投藥時藥效不足,延誤了撲殺作業約2小時,但之後已順利進行,但因屏縣只有2部消毒車,所以也向高雄、台南求援。

不過,最新又傳出新園鄉、萬丹鄉有養鴨、鵝場出現不明死因,屏縣農業處已採樣送驗監控,將由中央進行判定。

另外,外傳除了屏東縣外,還有另外2縣市也中鏢,目前農委會防檢局不願證實,但坦言,經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訪查結果,於屏東、嘉義及雲林縣均有鴨或鵝疑異常產蛋下降或異常死亡狀況發生,目前已採樣3個縣市、15個場的禽類檢體進行化驗,部分結果明天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