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一處蛋雞場爆發高病原禽流感農委會今(9)日表示,屏縣蛋雞場檢出H5N2禽流感病毒後,經選病毒序列分析後,判定為高病原性禽流感,該場已實施移動管制,並進行撲殺清場作業,可能要撲殺12萬隻雞。

農委會下午證實,家畜衛生試驗所7日從屏縣一處蛋雞場獲得的樣本中,測出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確認是高病原性禽流感。雖然農委會未公布雞場名稱,但傳出該雞場為屏東大武山畜產開發,主打高品質路線,而該雞場有約12萬隻雞,規模頗大。

農委會表示,該場蛋品過去均經洗選及二氧化氯消毒,但在去年12月中旬吃了問題飼料後,就出現異常死亡現象,產蛋率也下降,當時認為是飼料有毒素,現在雖然沒有再出現異常死亡現象,卻檢出禽流感病毒。

農委會強調,檢出病毒時,即已管制該場蛋品移動,目前也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進行撲殺清場作業,完成後執行全場清潔消毒措施,並加強周圍禽場監測,以每月1次頻度執行3個月,以確認田間有無病毒活動。

另外,農委會也已依程序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而農委會也呼籲,這次檢出的H5N2亞型病毒,為禽鳥類傳染病,不會造成人的疾病或健康問題,民眾可以放心。

至於蛋價會不會受到影響,農委會說,全台有2600萬隻蛋雞,日產雞蛋9萬6千箱,每箱500顆,而該雞場的蛋產量佔全台不到0.5%,,所以不會影響蛋價。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