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針對台北駐美代表處元旦在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一事,表示美方感到失望,盼這類事情不再發生。對此,前總統李登輝今(8)晚表示,美國怕中共怕得要死,不需要這樣,我方應該要升旗就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認為,升旗雖重要,但也要跟駐在國有好的溝通、默契與協調。

台灣國家聯盟今晚舉辦募款餐會,前總統李登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等都受邀出席,大咖雲集也引來大批媒體守候。

最早抵達會場的李登輝在會前接受訪問時,針對雙橡園升旗引起美國不滿一事表示,雙橡園是中華民國的財產,過年升旗有什麼不好?自己的房子,美國都有意見,他質疑「到底在怕誰?」美國怕中共怕得要死,不需要這樣,我方應該要升旗就升,「不要管他咧」。

蔡英文則在離開時受訪表示,升國旗是一個國家的重要事情,但是也要跟駐在國有好的溝通、默契與協調,如果說這部分沒做好,造成雙邊關係不順暢的話,相關外交人員有要負點責任。她說,不知道這過程出了什麼事情,外交單位應作出聲明。

另外,有關台南市長賴清德與議會槓上,蔡英文說,市長有職權決定什麼時候去備詢,他的決定,我們當然要尊重,至於這次事件,她認為,不是單純府會關係而已,「它是民主與黑金的對抗。」

她說,市長與團隊面對困難情勢,黨當然要給予支持鼓勵,雖然希望找出解決方法,但這過程中,最不想見到的就是「與黑金妥協」。她重申,國民黨也應有自清的動作,給人民一個交代。

由於在募款餐會主桌上,蔡英文坐在李登輝與柯文哲之間,媒體也好奇蔡柯2人咬耳朵在說些什麼。對此,蔡英文笑說,她是在告訴柯文哲,吃飯就是要一道一道菜吃,不要每次都把所有菜放進一個碗公裡,然後一下就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