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幼照法》修法,卻因教師資格問題,引發具教師證的幼教師與不具教師證的教保員之間矛盾。全教總今(7)日與幼教師前往立法院抗議朝野協商結果,憂心給予教保員獨立執教權將影響幼教品質。然而,有30多名教保員也趕來嗆聲,一旁高喊口號「我專業」,雙方更直接在街頭展開辯論,但相互強調沒有要對立,都是為讓幼教更好。

立法院針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法進行朝野協商,達成共識認為目前已具幼保相關科系大學學歷的教保員或代理教師,未來仍可獨立帶大班。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幾位幼教師今天在立法院正門召開記者會反對。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強調,修法前已具大學學歷但是未具教師證的教保員約7千5百人,工作權應受到保障,但是,仍應取得幼教師證作為獨立任教大班之資格,保障幼兒受教權,也保證良好托育品質。

張旭政強調,目前私立幼兒園的主要問題是過低薪資及超長工時,在政府沒有解決教保員惡劣工作環境之前,幼照法不急於處理,立委應停止協商。

而原本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召開記者會的四萬教保員自救會與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也高舉標語步行而來,一行約30人便在離正門數10公尺外的空地高喊「我專業」、「還我執教權」等等口號,挑釁意味濃厚。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執行長蘇祐晟表示,他有一個4歲的孩子,他認為,家長應該有選擇教師的權利,而他相信教保員的專業。教師執照要求修習的課程,都與教保員的大學課程重複,與其花時間重修學分,不如將時間與心力留給他的孩子。

對於教保員團體的直接嗆聲,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無奈地說,教育部的錯誤修法,儼然變成幼教師與教保員的戰爭,教育部應出面解決,否則如何繼續推動幼托整合。教保員工作待遇差,有些人甚至不到20K,才是政府最該改善的重點。

此話卻引起一旁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榮譽會長黃麗珠的抗議,她說,自己是教保員也是業者,質疑全教總的「不到20K」指控毫無根據。

不久之後,黃麗珠更直接與張旭政在街頭辯論起來,雙方就幼教師證照課程重複問題、幼教師與教保員資格差異、大班教學銜接小學課程的重要性等主題進行討論,但也強調沒有要對立,都是為讓幼教更好。

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秘書長高大晏事後表示,全教總過去召開記者會指控教保員工作環境惡劣都只是「少數個案」,在私幼體系,教師個人表現都會反應在薪水上,反而不會差別待遇幼教師和教保員。他反批,全教總將幼教師的地位抬得太高,而全教總認為教保員應修習的「教育哲學」、「教育理論」等課程,其實都只是八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