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民主黨大敗,共和黨在參眾兩院的席次達到半個世紀以來的最高點。但共和黨發言人謙卑地承認,這並不表明共和黨多麽受選民愛戴,而僅僅是歐巴馬政府做得太爛,人民以此表達憤怒和不滿。所以,共和黨人下一步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台灣的九合一選舉也是如此。在過去兩、三年間台灣一浪高過一浪的公民運動中,民進黨宛如「裝睡的人」,一直沒有進入生機勃勃的反對黨的角色,只是被動的、 三心二意的參與者。這一次選舉,民進黨大獲全勝,除了南部一些地方首長施政尚佳之外,更是因為國民黨實在太爛了。

民主日漸深化的台灣,人民未必一定要在兩個爛蘋果之中選擇「次爛」的那個。人民為什麼不能選擇一個「好蘋果「呢?臺北的柯文哲旋風已表明民進黨危機重重:偌大的民進黨,居然提不出一個幹才參與首都市長競選,只能默認氣勢如虹的政治素人柯文哲脫穎而出。柯文哲的勝利,不是民進黨的勝利,反之,是給民進黨敲響了一記警鐘。

然而,勝選之後的民進黨,表現仍然讓人失望。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出現駭人聽聞的跑票事件:人民投票給民進黨議員,民進黨議員再投票給國民黨議長,簡直就是將民意當作玩物。媒體將那些跑票議員稱之為「豬仔議員」——北洋政府時代,曹錕賄選總統,議會政治從此臭名昭著。

在賄選黑幕背後,還有更加可怕的環節:據立法委員段宜康揭露,買票資金來自對岸的廈門,若干當事人此前專程赴廈門密謀。顯然,這是共產黨大把撒錢買下臺灣的計謀的一部分。國民黨甘當共產黨的傀儡,難道民進黨要當傀儡的傀儡?

九合一選舉雖然是地方政治層級,候選人無需對兩岸關係議題作出陳述,但如何面對中共仍然是無法迴避的瓶頸。民眾唾棄國民黨,既有對國民黨在內政方面的腐敗無能的厭惡,也有對國民黨媚共、投共的兩岸政策的否定。

財大氣粗的中共咄咄逼人,儼然要做東亞霸主,令日本、韓國、越南等國民眾對中國的惡感達到了二十年來的最高點。中共在香港強勢打壓爭取普選的佔中運動,悍然宣佈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其出爾反爾、野蠻強橫,讓全世界為之側目。在台灣,除了少數政商爭先恐後地到北京朝聖,願意「與狼共舞」,普通民眾對這個磨刀 霍霍的法西斯強權,無不如芒在背,不抱任何幻想。

然而,民進黨並未認識到人心所向。勝選之後,民進黨在立法院的黨鞭柯建銘大放厥詞說,立法院不排除審議服貿協議;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亦聲稱,此次選舉不涉及兩岸問題,不意味著台灣選民對中國議題表態。

這兩個觀點與選舉中呈現出來的台灣主流民意,尤其是年輕世代的心思意念背道而馳。柯建銘此前就提出過「凍獨」的荒誕主張,希望換取中共的優容,並以此獲取 現實利益和權力。但是,一個沒有理想的政黨,豈能讓民眾有所期待?若是放棄獨立建國的理想,民進黨乾脆改名「民主退步黨」算了。太陽花學運期間,柯建銘陪同王金平進入被學生佔據的立法院會堂,答應學生擱置審議服貿協定,言猶在耳,他卻率先自食其言。

而吳釗燮的這段話,似乎是專門說給美國人聽的,要讓美國人對兩岸關係的走向安心、放心。其實,他更是說給北京聽的,要讓北京不至於對這次的選舉結果大發雷霆,乃至又搞一次殺氣騰騰的飛彈演習。但是,吳釗燮故意掩飾的真相是:此次選舉是選民對馬政權內政和外交的全面否定,兩岸政策是不可忽略的關鍵部分。否認這一事實,就是脫離台灣本土意識已然「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的潮流與趨勢。

看看那些曾經的民進黨人——施明德、陳文茜、楊秋興等——如今醜態百出的模樣,覺醒的公民社會不能過於輕信今天檯面上的民進黨人物。對於反對派或在野黨來說,最可怕的境遇,不是受到當權者的打壓和迫害,而是在與當權者抗爭的過程中,逐漸忘卻和放棄了原初的理想和價值堅守,不由自主地變得跟當權者「精神同構」。這正是當下民進黨面臨的最大危機。

台南議會事件中一步步揭發出來的買票和賣票的黑幕,柯、吳兩位民進黨重量級人士首鼠兩端、掩耳盜鈴的言論,說明民進黨似乎只是滿足於做兩個「爛蘋果」中「次壞」的那個,還不具備成為一個好蘋果的決心、勇氣和智慧。那麽,不久以後,民進黨很有可能重蹈國民黨之覆轍,被公民意識高漲的選民無情拋棄。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