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跳車受傷而引發關注的河馬「阿河」今(29)日上午傷重不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此事明顯是業者在運送上的疏失,會請地方主管機關依規定給予最嚴厲的處分,導致動物重傷或死亡,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26日在貨車運送時,因突然緊急煞車,讓阿河受到驚嚇而跳車;之後工作人員載阿河移動時,貨櫃竟還從2公尺高的空中重摔地面,在二度重創下,今晨發現阿河已傷重死亡。

對此,陳保基上午在經濟委員會中指出,不管牠是什麼理由摔下來,是飼養業者跟業主明顯的疏失。而這隻河馬已經傷重過世,農委會會依照動物保護法給予最嚴厲的處分。依《動保法》,導致動物重傷或死亡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陳保基說,運送大型動物必須非常小心,專業、謹慎處理,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讓動物受傷,也不允許此事再度發生。他表示,目前台中市政府已對天馬牧場進行查處,農委會會和地方政府保持聯繫,提供必要的協助。

而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則指出,這次事件是業者因運送過程中的疏失導致動物死亡,能不能以罰則更重的《野生動物保育法》懲處業者,還必須再進一步確認。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