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在立法院初審婚姻平權法案時,提出他擔憂同志婚姻若入法,會發生「人獸交」的情況。在批評聲浪愈演愈烈下,他今(23)日下午又出面強調,他只是從護家盟提供的影片中,看到有同運人士提到類似字眼。至於是否認同修法,呂學樟解釋了很久後,才表示因擔憂同運團體無限擴張法令,因此希望暫緩修法,「現在要同志婚姻,我怎麼知道之後會不會要求跟跨物種結婚」。

針對同志婚姻入法,呂學樟一席「人獸交」言論引發抨擊,雖然他昨天緊急發表聲明,但並未針對此事道歉,只說是引用了極端案例。呂學樟今天下午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是「有所本」,並現場播放由護家盟提供的同志遊行影片,強調「有比人獸交更可怕、聳動的言論」。例如,當同運人士舉出「兩個爸爸肛肛好」等拒絕同志遭性汙名化的詞句時,呂學樟即忿忿不平地指出,「你看,寫這種詞句」,而他之所以提出人獸交,也是因為同運中有人高舉「跨物種成家,人貓爽歪歪」的標語。

呂學樟說,他尊重同志的權利及個人性向偏好,但他對於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案的《民法》修正案不太滿意,他說,若將婚姻中的「男女」等性別用語拿掉,會改變原有的一夫一妻制,衝擊傳統倫理的觀念。他強調,難道要為了這10萬人,影響到其他的2290萬人?「我們尊重同志的人權,但2290萬人也有他們的人權!」

至於「人獸交」的部分,呂學樟認為,針對部分同志偏激極端的主張,若整個法律的大門都開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他還說,國外就有類似案例,喜歡貓、馬的民眾最後要跟貓、馬結婚,若修法的話有可能導致這種情況。

雖然外界批評聲音大,呂學樟也坦承,確實有民眾打電話到辦公室開罵,「都是一些網軍來恐嚇」,例如揚言要割闌尾等,但他並不介意。他強調,自己到地方服務時,很多民眾都向他表達支持之意,民眾不說話,不代表不支持呂。

不過,呂學樟不斷強調,自己是對法案中指出不只男男、女女、甚至第三性及「其他」都能結婚的「其他」有意見,認為這可能導致跨物種婚姻的產生。但經過記者查詢,尤美女提案的內容為,「婚約應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與跨物種完全無關,呂學樟私下受訪時強調,他提「人獸交」並非針對法案內容,只是擔心修正會被無限制擴張,今天要同志婚姻入法,之後會不會又要跨物種婚姻合法,「國外都有這樣的案例!」

記者追問,呂學樟稱尊重同志性向偏好,那到底支不支持修法?呂解釋了很久,才說現在沒有共識,希望等社會有更多討論後再來決定,他也不排斥傾聽各方意見。至於近期有沒有可能修法成功,呂學樟也坦承「不可能」,他也透露,不只國民黨,民進黨內部也有很多聲音,還沒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