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豆干流竄全台,外界質疑恐怕豆類製品皆淪陷,雖然衛福部長蔣丙煌今(18)日表示,會追查目前已知的豆類消泡劑是否也違法添加工業染劑二甲基黃,但他也坦承,豆干事件是在12月6日就查出,恐不適用於12月10日才公告實施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新法,因此沒辦法開罰至上億元。

芉鑫實業販售添加二甲基黃的豆製品乳化劑給下游業者,造成多達百項產品都中鏢下架。雖然食藥署已要求食品業者需將產品等資料詳細登錄在該署的食品登錄平台中,以方便官方追溯問題商品,但這次芊鑫賣出的問題乳化劑卻被發現根本沒將問題產品登錄,引發外界對食品登錄平台的質疑。

對此,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表示,「食品登錄平台絕對沒有破功!」外界質疑黑心業者根本不會去登錄,但姜郁美說,若未登錄,依法便不得營業,且這次能快速找出問題廠商跟下游業者,都是依靠登錄平台來搜索。

至於為何國內未針對豆干檢驗二甲基黃,反而是香港查出?姜郁美說,這屬惡意、非預期的原料添加,已是犯罪行為,食藥署未來將加強稽查。蔣丙煌則表示,以前二甲基黃被評估較有可能用在糖果、油麵上,但真的沒想過會用在豆干上,因為都只加一點點,主要應該是為了讓顏色好看一點,與降低成本無關。

不過,《食安法》新法才剛公告上路,外界期盼這次的黑心業者能以新法嚴加重罰,違法添加食品添加物最高可開罰2億,但蔣丙煌說,因新法是12月10日公告,但豆干事件是12月6日就被香港查出,7日國內開始調查,所以可能沒辦法適用新法。以舊法來看,黑心業者可被開罰6萬至5千萬元,這次芊鑫實業將被「最重罰則」來懲處。至於若有業者還未通報產品有問題、未在3天內下架,就可依新法開罰。

蔣丙煌也報告指出,二甲基黃不准違法用在食品添加物,衛福部除追蹤芊鑫,也正追查有無類似提供乳化劑或消泡劑公司違法,目前有6件正在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