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選前曾說,未來社會、勞動、文化、教育、環保等5個局處將對外公開遴選;不過到了昨(12)日上午柯文哲公布小內閣名單為止,這5個局處首長只有教育局長確定由湯志民出任,而勞動局長將在明(14)日進行投票;據了解,在文化局長方面,曾任《新新聞》副總編輯、現任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現代傳播主筆的作家張鐵志是遴選委員會最後5位決選人之一,且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將在週日進行面談。

柯文哲昨日公布小內閣名單,對外宣布多達3分之1的局處首長名單,包括延攬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蘇麗瓊出任北市府秘書長、來自民間的林洲民出任都發局長等人。

柯文哲11月底也對外公布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由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領軍擔任召集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明璁為副召集人,委員會成員包括導演柯一正、詩人鴻鴻、印刻文學社長初安民、角頭音樂負責人張四十三等14人,遴選辦法與教育局、社會局一樣,取消i-Voting,而是以遴選委員經過初審及複審面試後,挑出2位左右的人選給柯文哲決定。

據了解,在文化局長方面,曾任《新新聞》副總編輯的作家張鐵志是遴選委員會最後5位決選人之一,張鐵志曾任《旺報》文化副刊主任,並曾在《中國時報》、《文訊》雜誌、香港《信報》、中國《南方都市報》等媒體擔任專欄作者。

不過在2012年5月,張鐵志不滿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粗暴地把報紙當做私器,並且用不正當的理由資遣蔡其達」,因此宣布停止在《中國時報》的專欄。

據了解,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將在週日進行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