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TIME)雜誌2014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10日揭曉,由在全球各地抗伊波拉病毒的前線醫護人員獲選。《時代》指出,這群伊波拉鬥士(The Ebola Fighters)勇敢無懼,為拯救生命甘願承擔感染風險,因為他們的無私,各地的人們才有更充裕的時間對抗病毒、晚上才能睡得安穩。

《時代》雜誌總編輯吉布斯(Nancy Gibbs)說,「真正的戰爭靠的不是閃亮的武器,而是英雄之心。」如果伊波拉鬥士們是無懼的英雄,伊波拉病毒就是叢林中的神祕怪獸,不時出沒在村落。這種怪獸般的病毒就像惡夢一般讓人害怕,更可怕的是連醫生也絕望,因為他們找不出治療方式。

吉布斯指出,2014年,伊波拉疫情迅速蔓延,病毒從西非賴比瑞亞、幾內亞與獅子山的貧民窟發跡,不久後擴散到奈及利亞、塞內加爾與馬利,後來更進一步傳入歐洲的西班牙與德國,連美國也無法倖免。

最嚴重的西非地區,由於醫療資源匱乏,加上染病人數前所未見,疫情一爆發就徹底摧毀原有的防線,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病患與醫護人員不斷倒下。加上當地政府無力救援,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反應不及;僅剩的只有當地醫護人員、無國界醫生(MSF)等非政府人道組織孤單地與病毒奮戰。

根據世衛統計,伊波拉感染人數達1萬7800人,超過6300人死亡,其中有622名醫護人員感染,346人因此喪生。專家指出,只要接觸伊波拉病患,都有感染風險,而位於西非疫區的醫護人員感染機率更高出一般人數十倍。

《時代》雜誌指出,無國界醫生與教會醫療救援等組織與當地醫生和護理人員、救護車司機、葬禮團隊並肩作戰;雖然疫情嚴重,但他們毫不畏懼,勇敢迎戰。報導強調,「世界各地的人們晚上可以睡得安穩,是因為有這群伊波拉鬥士奮戰不懈。」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決選名單還包括,抗議白人警察殺黑人少年的佛格森示威民眾(The Ferguson protesters)、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新世代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庫德族領袖巴札尼(Masoud Barzani)、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Jack Ma)及美式足球聯盟總裁古德爾(Roger Good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