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膠囊」雖然擁有衛福部的健康食品認證,但今(9)天遭爆料產品蘆薈素超標1770倍,吃了不但會腹瀉,還具有肝腎毒性。不過,食藥署指出,之前已接獲民眾通報,11月中旬也要業者預防性下架,卻未對外公布。

綠膳纖是國內第1個通過「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的健康食品,擁有小綠人標章,但《蘋果日報》今天爆料指出,綠膳纖使用去皮蘆薈為原料,其蘆薈素超量,可能會導致腹瀉。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該署之前就陸續接獲民眾反應,食用綠膳纖後有便秘等狀況,所以才啟動評估機制,要業者提供進一步資料審核。

王慧英說明,按照規定,蘆薈素不能添加在食品當中,但若蘆薈去皮,就能當作食品原料,只是還是會有微量的蘆薈素在其中。而食藥署的查核重點,就在於綠膳纖使用的是不是去皮蘆薈葉。

針對綠膳纖的功效,王慧英表示,該產品有「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的認證,但不代表有減肥功用,而照業者的食用說明來看,1天2次、1次2顆,使用者約攝取了30至32毫克的蘆薈素,有點偏高。

不過,王慧英強調,還是要檢視所有的原料配方,所以食藥署已要求業者補足資料,說明詳細製程,若確認有問題,就會取消認證,也會協助消費者進行退費。至於為何食藥署在11月向業者要求預防性下架,卻沒有對外公布?王慧英回應,法令沒規定沒確認違法、預防性下架的產品要對外公布。

對於代言出包,陶晶瑩則在臉書上表示,綠膳鮮當初找她代言,強調的是第1支拿到政府許可的健字號產品,證明通過重重考驗,怎知會發生這種事?「相關者,包括我,應一併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