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原訂明年1月起,嬰兒配方食品將訂定「促銷」限制,其中,不能用「開罐價」促銷引發消費者爭議。在反對聲浪持續擴大下,食藥署今(8)日改口,禁止奶粉以開罐價促銷因有爭議,將暫緩實施,其他條文則照常於明年1月開始上路。

根據食藥署日前公告的「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明年1月起,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不得為廣告,但「登載於學術性醫療刊物」或「未開放民眾取閱,僅供醫事人員使用之說明資料」不在此限,惟其仍不得「宣稱或影射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等同或其營養優於母乳」。

而引發爭議之處為,新辦法限制,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不得以樣品、贈品、折扣券、優待券、「開罐價」、搭配其他物品銷售或以特別展示會之方式為促銷。許多家長認為,開罐價比原價便宜,能讓家長省荷包,為何要禁?但食藥署認為,禁止嬰兒奶粉開罐價是因奶粉接觸空氣後,有衛生疑慮。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即針對此事召開專案會議,朝野立委紛紛批評食藥署的辦法有疑慮。藍委王育敏即指出,1罐奶粉以開罐價購買可少50至150元,為何要禁止?綠委陳節如及林淑芬、田秋堇則紛紛批評,政府不管奶粉不斷漲價、中國旅客來台搶購,卻只限制奶粉促銷方法,似乎方法錯誤。

在立委的抨擊下,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明年還是會如期上路,但較有疑慮的「開罐價」部分,會暫緩再評估。

奶粉開罐價即為民眾購買奶粉時,店家現場將包裝的鋁片封模切開,此方法主要是防止民眾囤貨、轉賣、退換貨等。因價格會比未拆封便宜,所以不少家長會特別尋找有開罐價的店家購買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