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還沒有正式接任台北市長,就跑去向宋楚瑜「請益」了,而且兩人在密室中會談一個多小時。他們談的哪些話是不能被選民知道的呢?

宋楚瑜是一個早已被民主潮流拋棄的舊時代的老政客。就才能而論,宋楚瑜確實比馬英九、連戰顯得才華橫溢、合縱連橫、長袖善舞。我曾經與一位美國國務院的老一輩翻譯人員談起宋楚瑜,他告訴我,當年宋楚瑜還是國民黨青年才俊的時候,美國視之為國民黨的明日之星,故而邀請他訪問美國。一番交談之下,美方卻發現,宋楚瑜雖然英文流利、侃侃而談,卻缺乏基本的民主理念。

此後三十年多間,宋楚瑜在政壇上的摸爬滾打、言談舉止,充分說明了他的威權本質並無進化。二零零四敗選之後,「連宋」之亂公然破壞民主憲政體制,對台灣的民主進程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那麽,宋楚瑜能給柯文哲什麽樣的忠告呢?宋楚瑜居然引用毛澤東的詩句「人間正道是滄桑」之來送給柯文哲,像小學老師教導小學生那樣,教導柯文哲要走「正道」。宋楚瑜不會不知道,這是毛澤東在打敗國民黨、解放軍佔領南京總統府的時候,得意忘形地吟出的詩句。

這首詩中還有另外的兩句:「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所謂「窮寇」,指的就是跟隨老蔣逃到台灣的國民黨「殘餘勢力」。如果毛的這一願望得逞,還會有國民黨,以及從國民黨中分化出來的親民黨嗎?而毛所謂的「人間正道」,就是號稱「人民民主專政」的極權統治模式,難道宋楚瑜希望柯文哲學習毛澤東的統治方式嗎?

宋楚瑜是毛澤東的老鄉,他的自我身份認同,顯然是湖南人,而不是台灣人。若是在蔣家王朝統治的時代,誰敢如此正面引用「毛匪」之大作,一定會被送到綠島去管訓,叫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而宋楚瑜對毛澤東的詩詞如此爛熟於心、以至脫口而出,說明他早在戒嚴時代就已經偷偷地閱讀毛的「紅寶書」了。他當然不是那種單純熱情的左派,而是要從毛的著述中汲取權謀術和厚黑學。可惜,天時不予,宋楚瑜縱有成為「台灣的毛澤東」的野心,卻落得個「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結局。

宋楚瑜的政壇「第二春」,是到彼岸的北京去走紅地毯,而不是在柯文哲的台北市政府指手畫腳。宋楚瑜在國民黨內陶冶出來的「外戰外行、內戰內行」之經驗,早該被扔進歷史垃圾堆。對於以蔣渭水為師的柯文哲而言,宋楚瑜不是「正能量」,而是「負能量」。柯文哲在此類老奸巨猾的政客面前的「謙卑」,不啻是羞辱了那些投票給他的、盼望政治從此清明的選民。

柯宋會不是好兆頭。善良的人們必須警惕,柯文哲蛻變成「連勝文第二」的可能性。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