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船「新地平線」(New Horizons)花了9年航行後,已結束冬眠,今天從沉睡中甦醒,將首度探索遙遠的主要由岩石和冰組成的冥王星,以及環繞冥王星的最大衛星。「新地平線」太空船的電腦持續每週傳送訊息,經過4小時傳輸後抵達地球。

「新地平線」自2006年1月發射,後來冬眠1873天,大約2/3的旅程都在睡,以保存太空船電力,並將監控所需資源降到最小。在這趟旅程中,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程師每隔幾個月就會喚醒「新地平線」,看看系統是否仍在運作。

位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學實驗室的太空船行動主管鮑曼(Alice Bowman)表示:「新地平線很健全,且正安靜地穿過太空深處,距離地球將近48億公里,但它的冬眠接近尾聲。」

根據報導,1個預設的鬧鐘在台北時間7日凌晨4時(格林威治時間6日晚間8時)喚醒「

「新地平線」上載有7種儀器,包括紅外線和紫外線光譜儀、彩色相機、高解析度望遠鏡相機和塵埃偵測器。在執行任務期間,「新地平線」將蒐集冥王星地形和最大衛星「冥衛一(Charon,又譯卡倫)」的資料,提供太空人近距離觀察冥王星表面暗淡的區域,這是從地球上難以觀察的部分。

「新地平線」號,但地面控制團隊直到台北時間7日早上10時30分(格林威治時間今天早上2時30分)左右才接收到確認信號。

「新地平線」明年1月15日起,將在距離冥王星2億6千萬公里處展開探索作業。7月14日將最接近運行軌道是橢圓形的冥王星,然後隨即結束任務。

科學家說,這些儀器運作時所需的電能,來自一放射性同位素熱電產生器,可提供比1對100瓦燈泡少的電力。

由於「新地平線」號如今距離地球相當遙遠,因此它以光速傳送的無線電信號,必須花費4小時25分鐘才能傳回地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