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主張北宜直線鐵路採取最短路線,如此將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引發環保團體批評。柯文哲下午對此回應指出,他並不是說就這樣定案,但北宜直鐵路線也應考量人民時間成本,環保問題可以再討論,而一條鐵路影響50年,寧可再討論一遍。

不過,多個反對北宜直鐵的環保團體已經表示,此次交通議題,影響水源、水質、水量之潔淨與安全,事涉廣大,為強力監督「超越藍綠」的台北市政府,環團近日將拜會柯文哲先生,提出環保建議,以避免新市長落入經濟迷失陷阱,而忘了環境保護。

柯文哲上午到宜蘭拜會縣長林聰賢,兩人會後表示,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最短路線,即從南港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抵達宜蘭頭城,至於環評問題由專業解決。

柯文哲下午出席泡泡足球派對閉幕頒獎,受訪時表示,選前就有拜會過林聰賢,討論過北宜直鐵的問題,認為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第二方案,火車行駛時間多了14分鐘,考量營運成本,人民的時間也是重要因素,所以主張走最短路線。

柯文哲說, 理論上鐵路鑽一個隧道過去,對環境影響不是那麼大,但是蓋的過程中可能會對環境有影響,專業問題應該專業解決,然後再進行學術辯論;也就是環保問題可以再來討論,不是就這樣定案。

他說,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當時是閃過水庫,就省掉環評問題。以前常常遇到困難就閃過去,現在要建立新態度,遇到困難要用力的想能不能解決。環保問題若能解決,還是走方案一路線,如果都不行,只好選第二方案,一條鐵路影響50年,寧可再討論一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下午也發表聲明指出,北宜直線交通問題,於中華民國95年2月10日,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被環評會以「行經生態敏感區、經九處斷層、地下含水層及宜蘭端遺址」內容認定不應開發,得另提替代方案重新送審。

該會呼籲,素人新市長柯文哲先生,針對北宜鐵路直線規劃,鐵路穿越集水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即影響大臺北都會區人口飲用水水源、水質、水量之潔淨與安全水質,且多條斷層通過,地質脆弱地帶,最後還要編列經費治山防洪,皆是浩劫,須三思。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