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結束,民進黨拿下亮麗的13個地方首長成績。其中,5位2009年也參選縣市長的人,有林右昌、鄭文燦、涂醒哲等3個人順利一雪前恥,順利當選。而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的得票從2009年的65,673票(42.08%)成長到101,010票(53.15%),創下基隆市長選舉得票最高的紀錄。對此,林右昌有一套搬石頭理論,整地時先搬大石頭、中石頭、小石頭,把土壤發出來,條件成熟後,就會開花結果。

這次市長選舉,是林右昌第3次在當地選舉。除了2009/14兩次市長選舉外,還有2012年的立委選舉。那次他拿了84,487票,得票率40.17%。而這次市長選舉,在選民想要改變下,投票率從4年前的55%增加到64%。

對於這次總算選上市長,林的幕僚笑稱,林右昌不算重考生,因為前2次只是是模擬考。林右昌本人則表示,他本來就規劃1次市長、1次立委、再1次市長選舉,沒有凡事一蹴可幾的,這需要累積的過程,因為本來他就是這樣規劃選舉時程的。2009年市長沒選上時,他並沒有難過。

林右昌表示,這次他拿到的是基隆市長有史以來最高票,這是不分黨派的市民支持的,選票的意義也代表跳脫藍綠。

他說,候選人心中不要有藍綠,選票就不會有藍綠。台灣社會已經走到關鍵時刻,不應該繼續用藍綠來簡化。這些都應該被丟到歷史去,否則就會像這次國民黨一樣完全無法掌握台灣的主流民意。

林右昌表示,第1次選市長時拿到6萬5千票,第2次選立委他拿到近8萬5千票,比蔡英文的總統票還多出6千票,這都代表他的路線、策略能讓市民認同,選票才能一次一次增加。

林右昌指出,過去有人說基隆藍綠比是65比35;民進黨在基隆的基本盤了不起3、4萬票;但那是歷史,不代表未來。否則過去高雄市、嘉義縣、雲林縣也很藍。他強調,社會是變動的,候選人就必須去掌握那個民心與脈動。

林右昌表示,09年他第一次到基隆選時,知名度是「0」。整整7個月,只有1個看板、2個工讀生陪他拜票;辦公室的工讀生都是高一、二、三年級,都是沒有投票權的;但市民的每一雙手他都要握,連3歲的小朋友的手也握。用最誠懇態度面對每一個人,因為其他的人也在看你。只要對方願意多聊幾句,他就跟對方聊。

他說,態度很重要,「人家願意多跟你聊幾句,我們當然巴不得有這個機會。對我來講,今天能碰到這個人,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會碰到他」。他花一分鐘、半個小時,人家也要花一分鐘、半個小時,這個人以後當然會支持林右昌。

林右昌表示,包括眷村,當時他也1次、2次、3次一直去,拜完票後,都在同一家麵店吃麵;有一次,老闆娘跟他說,「你真的很認真,我覺得你真的很想要我們眷村的票咧。」她就跟林右昌說,可以放一疊文宣在這裡。後來,已經不知道去幾次了,又有個眷村的年輕人追出來,跟林講同樣的話,然後,一間一間敲門帶著他去拜票。最後,那個1千多票的眷村本來只能開出2、3張民進黨選票的地方,最後開出了幾十張民進黨選票。

林右昌表示,等到他選立委時,還有一位調查員向他透露說,林右昌上次選市長時,他的工作就是負責跟監林;他覺得林右昌是個瘋子,不是掃街拜票,能多握幾個人手就多握幾個人,而是在路上站著,能聊多久就聊多久。

林右昌表示,這是滴水穿石的功夫。他用搬石頭理論形容,今天到一個堆滿很多大石頭、中石頭、小石頭,寸草不生的地方,要怎麼樣讓當地開花結果?就得先把大石頭、中石頭、小石頭搬開,要讓土壤露出來,條件具備,播種下去後,有一天才能開花結果。那是一個漫長辛苦的過程,中間只要放棄了,就不會有結果。

林右昌表示,2009年選舉,只要他的對手、前市長張通榮辦得市府活動,他就不請自來。從後面一個一個握手,把握住每次跟人接觸機會,握到最後面再跟張通榮握,「謝謝市長」,然後走人。

對於2016年民進黨在基隆市立委有希望嗎?林右昌表示,現在都不要去想那個。現在想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好,回應人民期待,自然就會反映在選票上。否則只是想如何贏、種種謀略,那就想歪了。

林右昌表示,他這一代是受民進黨栽培的人,歷經黨、總統府、行政院職務。08年後,民進黨陷入最困難時,他想,要選就選一個最困難的地方,不要在台北找個民代選。因為基隆就是他的故鄉,他有好多的想法,所以他就向蔡英文說,「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參選基隆市長」。加上那時也沒有人願意選,很自然的就有這個機會。

林右昌表示,民進黨對他來說不是包袱,不然他就不會拿到十萬票。但這次選舉,他的輔選幹部都是社團的人,競選總部就是城市願景,沒有政治味。

林右昌表示,他在2012年立委選完後,就積極地參加基隆當地的社團,一場一場演講下來,累積了認同。這次競選的團隊都是無黨派的社團人士。黨務就由市黨部去努力。選前最後一天,他就知道可以達到過半、十萬票。

對於這次投票率比上一屆高,林右昌表示,那是因為大家覺得基隆要變了,市民力量覺醒,大家都出來投票。

林右昌表示,他的輔選團隊不會求官、介入人事,所以這次市府人事,他廣邀英雄帖。他說,基隆市預算每年170、180億上下,需要把社會的能量導入。

對於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選前開的基隆軍港遷移,林右昌重申,這是江宜樺以行政院長身分對於基隆人的承諾,這是中央對於基隆市民的承諾,不應該因為江宜樺個人去留而改變;他也願意相信未來行政院應該會推動這個政策,他上任後也會儘快跟行政院討論相關執行議題。

至於未來北北基桃城市共同生活圈,碰到國民黨的朱立倫時,林右昌說,雙方一點都不會尷尬。如果朱要求大位,他相信,朱如果有選總統的目標,當然要跟大家在一起。

影片即為專訪林右昌的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