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本週拜會首長行程不斷,今(5)日下午前往基隆義三路「基隆願景館」拜會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林右昌在2人閉門會議結束後表示,他向柯提出串聯跟南港三鐵共構的北部轉運中心,要爭取從南港到基隆開一條捷運線,同時,沿線土地部分可規劃青年住宅;由於基隆每天約有7到8萬通勤族,林右昌也向柯爭取開放路權,讓基隆市公車可直達台北,方便通勤族上班。

繼日前拜會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桃園市長當選人鄭文燦後,柯文哲今天帶著未來台北市第2位副市長林欽榮、競選團隊政策總監張景森、幕僚張益贍等人,到基隆拜會基隆市長當選人林右昌,2人在林右昌競選總部內握手寒暄後,隨即進入總部2樓進行閉門會談。

林右昌在會後表示,他向柯提出未來可成立「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規畫推動委員會」,一起討論、推動這4個城市的發展;柯文哲也說,規劃推動委員會是很好的概念,把基隆也併入首都生活圈裡面,防止基隆被邊緣化。

另外,林右昌也說,柯文哲在競選時曾說要蓋5萬戶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他認為這是很好的政策,因此他希望能爭取參與這項政策的推動,未來基隆市非常願意提供適當土地,讓公共住宅的規劃可以在基隆落實。

林右昌說,基隆要排除被邊緣化的可能性,因此,他希望能夠串聯跟南港三鐵共構的北部轉運中心,爭取從南港到基隆重開一條捷運線,在捷運沿線上的部分部分,可規劃青年住宅;同時由於基隆每天約有7到8萬通勤族,林右昌也向柯爭取開放路權,讓基隆市公車可直達台北,方便通勤族上班。

媒體提問,若要將捷運從南港延伸到基隆,會是個很大的工程,柯文哲回應「這是個概念一個IDEA,任何好的政策一定有困難性,但就是要持續向中央溝通」,林右昌則說,現在必須跳脫過去的觀念跟思維,很多狀況、條件跟當初的政策規畫已經不一樣,「現在是一個新的契機,這是技術性問題」;至於有無捷運要完工的時程規劃?林右昌回應,「之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