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雖落幕,但選舉過程中有許多令人莞爾的趣事,對許多候選人來說,更是永生難忘。例如桃園縣長當選人鄭文燦,在確定當選時,總部現場群眾只有一百多人,相較其他縣市長勝選場面人山人海,冷清許多;由於事先沒準備勝選演講稿,臨時自己趕忙寫了6百字,但6百字,一分鐘就講完了,只好上台臨機應變。

同樣不被看好的新竹市長候選人林智堅,號稱師奶殺手,由於超帥,每次掃街,總會看到許多女性選民爭相握手,為他拿到不少票。五個月前連林智堅都不認識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此次更是積極幫他輔選,不餘遺力。最後林智堅竟然在綠營分裂的情況下擊敗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許明財,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年輕世代中,代表基進側翼參選高雄市議員的陳信諭拿了20萬元投入選舉,錢多花在架設網站及頻寬上,只透過網路號召,便拿到1萬多票;雖然沒有當選,但是票數已經非常漂亮,也證明這次年輕選民的力量不可小覷。

某位台聯候選人,根據高雄以前的開票經驗,認為台聯有一定選票基礎,因此花了三百萬元參選,結果票數只有3千多張。但這還算是小錢,某黨候選人買票每票高達三千元,最後還是沒上榜。

新北市朱立倫驚險過關,在還沒開票的投票過程中,新北市某選監委員認為,新北市一定會再補選,因為他認為,朱立倫一定會拿到超高票,直接參與2016年的總統大選,空出來的新北市長也因此必須進行補選。沒想到,朱立倫差一點就栽了跟斗,只以2萬4千多票當選。

此外,選監委員們也「打賭」了起來,最熱門的當然是台北市和台中市的結果,認為國民黨會贏的,和預測民進黨勝選的剛好各半,可見激烈的程度。其中一位具大學校長背景的選監委員信誓旦旦的說,連勝文一定會拿下台北市長寶座,因為他周邊的人都已經動員起來。沒想到票開出來卻悽慘無比。

拿下85萬票高票當選的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選舉過程中遭到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窮追猛打MG149,讓他十分憤怒。總幹事姚立明安慰他說,羅就像亂飛的蚊子,不要理她。柯則不以為然地回應:「蚊子就該打死在牆上。」話畢,與會人員哄堂大笑。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