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九合一大選處處充滿驚奇,而國民黨票源大幅出走,更是普遍現象,其中新竹市長選舉,更是具體的例證,表面上綠營分裂,國民黨可以躺著贏,尋求連任市長的許明財還提早休息,準備迎接隔天勝選的果實,想不到一夕變天,分裂的結果是國民黨輸,民進黨獲利。

根據新竹市選舉得票統計,上屆國民黨拿到55.63%選票,民進黨41.31%,無黨籍3.04%。但這次新竹市長選舉,國、民兩黨得票比例都減少,國民黨只有37.85%,民進黨也僅38.36%,而無黨籍的蔡仁堅則拿下23.8%的選票。民進黨林智堅、國民黨許明財和無黨籍蔡仁堅三人的得票數分別為:7萬6578、7萬5564及40,480。其中,許明財較上次的選票流失了近2萬票。

由此可知,蔡仁堅吸納了不少不想投民進黨,但也想給國民黨一個教訓的選民。因為蔡不只是分掉少部分的民進黨選票(3%),更瓜分了國民黨更多的票數(18%)。

因此,民進黨這次最年輕的新竹市長當選人林智堅,最該感謝的人就是蔡仁堅。蔡仁堅若沒出來選,林智堅會不會贏,恐怕也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