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專家學者都跌破眼鏡!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大選可說全面敗退,只拿下六席縣市長,連尋求連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贏得驚險而狼狽。這固然是民進黨的勝利,但傳統藍軍選民對國民黨失望、棄它而去,更是關鍵;投與不投之間,選民不再是某個政黨的禁臠,台灣人民終於給所有政客上了一課震撼教育。難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面對如此巨大的勝利,也不免要警惕說:「人民隨時會收回權力。」

從1995到2014的20年間,人民曾經給予民進黨機會,隨著民進黨政黨輪替,選民又把選票還給了國民黨;當國民黨二次輪替之後,年輕公民崛起,給了國民黨迎頭重擊。他們可以高舉國民黨,重摔民進黨,同樣也可以拉下國民黨,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民進黨不要得意忘形!

沒錯,這次投票當然是台灣人民對馬政府兩任六年多來施政的一場不信任投票。

馬政府這六年來挾著兩岸政策的優勢,無攻不克,然而他曾經宣示會帶來的經濟發展承諾破產,貧富不均更是拉大,讓人民原本高高的期望,落到谷底,而政商集團密切掛勾事件層出不窮,貪腐怠惰的氣息瀰漫整個政府。

因之而發起的公民抗議行動不斷,不管是88水災的政府顢頇態度,或者從大埔事件、反國光石化、士林王家遭拆、反核、反媒體壟斷、洪仲丘事件,以至於兩岸服貿協議的30秒草率通過等,無一不反映這個政府的無能和野蠻;加上食安問題的接連暴發,12年國教問題連連,人民處在全方位的憤怒中,國民黨在此次選舉才終於崩盤,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遲來的報應。

人民決定給完全執政的國民黨一個完全震撼的教訓,但同時也給了民進黨一個機會。如果說太陽花學運是公民運動開出的花,民進黨則在這場選戰收割了果實。

國民黨此次挫敗,像極了2005年民進黨縣市長大選的慘敗。民進黨曾經在1997年以地方包圍中央戰術,成功拿下不包括台北和高雄(直轄市)的12個縣市,中部以北,除了苗栗、彰化和南投之外,都由民進黨囊括,南部的台南縣市、高雄縣、屏東縣也都勝選。這次勝選,為2000年的政黨輪替建構出重量級的基礎工程。

然而八年之後的2005年,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遭逢有史以來最慘重的失敗教訓。民進黨的地方版圖退回到嘉義縣以南六縣市,連民進黨在北部最自豪的民主聖地宜蘭縣,即使派出精神領袖陳定南照樣敗陣下來。陳水扁政府的政績名聲不佳,直接連累所有黨籍候選人,民進黨只能在南部取暖,奄奄一息;2008總統大選輸掉政權,一點也不意外。

如今,14年後,民進黨再次於地方選舉中拿下創記錄的13席大勝成績,比1997年的成績更有過之。尤其在六都升格之後首次拿下包括桃園市、台中市在內四都的成績,若加上素人戰友柯文哲拿下的台北市,可謂在野黨一次近乎完美的反攻;更不消說在基隆、新竹市、嘉義市、澎湖縣也均重回執政,民進黨過關斬將,從濁水溪跳過大安溪,到了桃園的大漢溪。人民再次給了民進黨一個機會,這會是人民再給2016一次機會的開始嗎?

反觀國民黨,幾乎失去了所有主要戰場,原本宣稱和自己競爭、希望衝高票的朱立倫,竟然最後只以2萬多票險勝完全不被看好的對手游錫堃;可以想見,只靠一都,難撐大局。

依照朱立倫的說法,有30萬人沒去投票是只有險勝主因;若這說法屬實,國民黨必須思考,為什麼傳統的藍軍支持者連冬陽好天氣,也沒有心情去投票?更何況,國民黨消亡現象不只出現在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市都是民進黨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新竹市出現綠軍分裂竟然還能當選的情勢,只能說,不投民進黨的,也不想投給國民黨,脫黨的蔡仁堅因此能開出四萬多票的成績。

陳水扁在民進黨於2004年底的立委選舉嚴重挫敗時,召開記者會,臉色凝重的表示:「輸的感覺,真的不好受,但輸就是輸,沒有什麼好辯解或推諉的。」他宣布辭去黨主席,負起所有責任。即使如此,也沒法遏阻輸掉政權的頹勢。

然而馬英九的愚蠢遠非陳水扁所能相比,才會在第一時間竟然沒有宣布辭去黨主席,而是由閣揆江宜樺及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當代罪羔羊。當人民的聲音響徹雲霄之際,他竟然還戀棧黨主席這個空虛的位子,這樣的舉措,連堅定挺藍的支持者也看不下去。難怪一夜輾轉反側之後,他還是不得不辭去黨主席。

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這次都必須從贏得台北市長寶座的無黨籍柯文哲的經驗學習,一位真正的政治素人,一年多前還只是一位知名的醫師而已,但他主張的「開放政府、全民參與」,貼切的呼應了公民崛起的世代脈動。

公民力量的崛起,不只是國民黨不肯面對的事實,連民進黨也是莫名所以。因此馬英九、江宜樺等人持續汙名化太陽花學運的正當性,民進黨政治人物同樣對柯文哲抱持著懷疑、甚至不屑的態度。

但這一堂考試的答案已經揭曉,你說他是暴民、選民還是公民也好,沒有人敢再懷疑、低估和輕忽台灣人民的力量。這股力量就是,可以給你機會,但也隨時可以收回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