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等22個工商團體共30位代表今(24)日上午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形容,中韓將簽署FTA像深水炸彈一樣,將不利於台灣產業的未來競爭力。對此,江宜樺不禁痛批,有些人質疑簽署FTA對台灣未必有利,「那為什麼全世界都在吃毒藥,我們那麼聰明不吃?」「難道我們要為中韓FTA放鞭炮,慶祝他們吞了毒藥?」他說,政府的憂心忡忡不亞於產業界的憂心如焚;他還拜託工商業界,盼選後立法院重新開會時,民間力量能夠支持執政黨,說服反對黨,讓財經相關議案往前推進。

江宜樺表示,民進黨杯葛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以及自由經濟貿易區等相關財經法案,最近總算同意審查,「但還是提了8百多項修正案,先把你拖垮再說!」江揆還說,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很憂心。

對於外界質疑中韓FTA的衝擊不大,應該提升台灣自己的競爭力,江宜樺強調,「政府從來不是只靠減稅、FTA發展經濟」,而講著講著,江宜樺開始情緒激動的說,今年的GDP好不容易衝到3.4%,中韓FTA生效後,預估GDP減少0.5%,GDP降到2字頭,損失以千億計算,汽車、鋼鐵、石化等產業都會因韓國降低關稅,而受到重大影響,他希望外界不能再用似是而非的說法欺騙民眾,讓人民溫水煮青蛙。

經濟部長杜紫軍指出,中韓簽署FTA生效後,台灣進口到中國的產品有2%到5%會被取代,以金額計即為1年1000億到2500億,這已經是相當保守的估算,影響集中在中南部的傳統產業。杜紫軍強調,他們擔心的不是數字問題,而是「影響不大,我們不用怕」的社會氛圍,聽起來有點像過去「義和團」的心態,如果台灣產業不發達,就業機會不大時,人力供過於求,薪資是很難成長的,而且,一旦中韓FTA生效後,將開放的正面表列清單改為負面表列清單時,表示大部分都開放,只有少部分不開放,政府採購、金融、電子商務等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江宜樺表示,政府的憂心忡忡不下於企業界的憂心如焚,但不能只靠政院的力量,反對黨無止盡的杯葛,每天把優秀的部會首長綁在立法院裡,他希望企業界也可以呼籲社會一起支持,協助財經相關議案在立院通過。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