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事件究竟還有沒有未爆彈,食藥署今(20)日表示,目前已完成27家資本額3000萬以上的油脂大廠的查廠,已確認曾和頂新、正義、強冠交易過的遠東油脂、開元食品、泰山企業、統一、維義等8家業者,都沒有違法問題。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食藥署提供給立委的查廠報告,統一向頂新買的椰子油數量,與台南市衛生局的調查數量差距甚大,食藥署可能有更改數字。

食藥署日前針對全台27家食用油大廠進行初步查廠,因其中8家業者曾和強冠、正義等問題油廠有過交易,因此食藥署也特別對這8家廠商進行調查。這8家分別為「遠東油脂公司(桃園縣)」、「開元食品觀音廠(桃園縣)」、「福懋油脂公司油脂廠(台中市)」、「味丹企業公司沙鹿第二廠(台中市)」、「泰山企業田中廠(彰化縣)」、「統清公司(台南市)」、「統一企業永康廠(台南市)」及「維義公司(高雄市)」。

經過稽查,且在立委要求公布資料下,確認統一、開元曾使用到頂新的飼料椰子油,製成布丁、奶油球等,但目前架下已無相關產品,因此食藥署認為,沒有下架、開罰問題。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也指出,這8家業者經過後續稽查後,已釐清他們的產品來源,「他並非我們所注目的涉嫌一些產品來源的廠商」,確認這8家業者沒有問題。

除了27家大廠,姜郁美說,食藥署也同步針對全台227家中小型油廠進行稽查,目前沒有發現任何異常,預計在年底就能全部清查完畢。

不過,對於食藥署的查廠報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不滿指出,台南市衛生局的查廠報告指明統一2012年曾間接向頂新採購47萬4000公斤的飼料椰子油,但衛福部的查廠報告卻只公布統一在2012年曾進口4萬7000公斤椰子油,根本是偽造公文書、欺騙國會。

林淑芬說,3年多來統一跟強冠買日本的假食用豬油高達數千噸,而且到今年5月22還進口一批,查廠報告卻騙立委到4月就沒有了。

在立委的要求下,衛福部長蔣丙煌承諾,今天下午會提供立委食藥署的原始查廠資料。但姜郁美解釋,統一經過統清向頂新購買的椰子油,油源並非都是源於越南大幸福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