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與黨產歸零聯盟等團體今(19)日上午舉行「黨產的故事」第1集影片發表會,質疑國民黨在競選期間的廣告鋪天蓋地,令其他候選人難以公平競爭,其龐大黨產宛如「民主之癌」。台灣永社執行秘書洪崇晏更說,國民黨在這場民主遊戲中,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籌碼,「我們輸了,孑然一身;他們輸了,仍然可以一直玩、一直玩。」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表示,「黨產的故事」系列影片,是因為遺憾台灣教育對於國民黨黨產的成因與處理,秉持「教科書不寫、老師不教、學校不考」的「三不」政策,他們希望能提供青年學子另一途徑瞭解黨產課題,作為台灣民主問題與困境的公民補充教材。

關於片中提到國民黨光是信託財產去年一年的股利收入就高達9.8億,黨產歸零聯盟執行秘書林建諭補充,這還是歷年最少的一次。他說,根據今年最新發布政黨財產申報情形,國民黨財產為268億,約為民進黨的57倍,「但是這只是低標,還有多少財產沒有申報,我們不得而知。」

林建諭以這次台北市長選舉為例,指連陣營好像有源源不絕的聚寶盆,可以一直打廣告,國民黨就是權貴的政黨,選舉永遠獲得優勢地位,如此龐大的巨獸,人民應該一起打倒。

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強調,良性競爭的政黨政治是民主要素之一,但是台灣卻因為一方的黨產過多而出現不平衡。例如國民黨在這次9合1選舉中,不僅買業配置入有利訊息,還可以花錢掩飾更多的不利消息。

吳崢指出,台灣第1大黨國民黨與第2大黨民進黨的財產有百倍差距,這不僅在國際上很罕見,國民黨擁有財產之多,在國際上也不正常。台灣其他政黨若沒到達國民黨的財力,就很難與其競爭。如此懸殊之下,很難看到一個公平的選舉。

台灣永社執行秘書洪崇晏更批評,國民黨黨產是台灣人流血而來的,國民黨從侵占人民的土地、繼承日本人產業,以及後續壟斷、強徵等手段獲得資源,再藉此創造有利自己的教育、經濟環境。他說,在這場民主遊戲中,國民黨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籌碼,「我們輸了,孑然一身;他們輸了,仍然可以一直玩、一直玩。」

影片為「黨產的故事」第1集:民主政治vs黨產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