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澳洲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今(17)日上午於澳洲首都坎培拉舉行會談,並對中澳兩國簽署FTA達成共識,雙方也在會後宣布,實質性結束長達近10年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並在下午立即簽字生效。

澳洲總理阿博特在聲明稿指出,今天上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就中澳FTA的談判取得重要成果,在今天確定結束談判,貿易與投資部長羅布(Andrew Robb)和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也會在今天下午簽署意向聲明。

習近平15日至16日於澳洲布里斯本參加G20高峰會,會後立刻於澳洲展開國是訪問,並與澳洲總理阿博特於坎培拉舉行會談。根據美聯社報導,習近平在今天稍晚於澳洲國會演說結束後,就會正式簽署自貿協定。

澳媒報導稱,中澳FTA的涉及金額大約在180億澳元(約新台幣4,840億元),協定指出,澳洲85%的出口貨品將可免稅進入中國,4年內更將放寬至93%,另外,澳洲也將放寬中國民間企業赴澳投資的審查門檻金額,從原先的2.48億澳元(約新台幣66.69億元)提升至10.78億澳元(新台幣289.91億元)。

此外,中國也將會在4年內取消澳洲乳製品的進口關稅,在9年內取消牛肉的進口關稅。外界分析指出,澳洲的製造業、農業、礦業、以及金融和旅遊在內的服務業,將會是中澳FTA當中的最大贏家。

對於中澳簽署FTA是否會衝擊台灣,經濟部長杜紫軍一反中韓FTA立刻拋出鉅額受影響數字的積極態度,僅表示「目前還沒有進行評估」,且目前對於中澳FTA的實質內容還不了解,將會在中澳FTA的內容公布後,再進行影響評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