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獄政官員收賄案,昨晚聲押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及東森國際前總裁王令麟的秘書胡曉菁等7人。北檢漏夜召開羈押庭後,今(14)日凌晨5時許裁定蘇等6人羈押禁見,唯一以20萬元交保的是認罪的北監科員祖興華。

北檢偵訊後認為,蘇清俊、趙崇智、胡曉菁、北監主任管理員周秉榮、管理員張文發、科員祖興華,以及黑道人士池泳霖涉嫌行賄情節重大,且有串證、滅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除了祖興華外,其餘6人已羈押禁見。法務部也表示,依《公務員懲戒法》,蘇清俊等4名獄政官員因遭羈押,即刻起停職。

北檢指出,王令麟透過胡曉菁贈送住宿招待券、現金、禮盒等給時任台北監獄副典獄長的蘇清俊,藉此換取夾帶違禁品入監等不法行為;趙崇智及其他獄政官員也在收受贈禮後,特別「禮遇」王令麟。

至於具黑道背景的池泳霖,則因行賄趙崇智,要求他幫忙照料自己在北所的兒子與台中監獄的小弟,遭到收押禁見。

針對獄政醜聞,法務部矯正署今天表示,將痛定思痛改進,4名涉案官員停職,交保者調整為非主管職務。除此之外,各矯正機關將在2週內全面清查監獄舍房、教室等區域,清除所有違禁品;往後若發生貪瀆事件,各機關首長及各級督導人員須負連帶責任。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