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將簽FTA,經濟部及國民黨團近日紛紛主打「危機牌」,強調若不趕緊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貨貿等案,民眾薪資會只剩下15K。立法院今(14)日將監督條例複議案列為討論事項第一案,但在野黨團再度提出700多案變更議程應對,在幾次重複表決下,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於中午12點22分宣布休息,下週二再處理剩下議案。

在國民黨團的提議下,將原本預定處理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監察委員人事案等往後延,並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為今天院會的討論首案,藍營大黨鞭費鴻泰即言,這項動作是「陽謀」,希望台灣別被自己害死。

上午處理完報告事項後,中午12點左右才開始處理討論事項,但因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共同提出700多項變更議程案,藉表決、重複表決的耗時程序來杯葛議事,但不意外地,也一一遭到國民黨團否決,連民進黨團將《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列第一案,也被國民黨以優勢人力擋下,讓民進黨立委們怒喊,「國民黨不重視身心障礙保護法」。

表決期間,國民黨團也齊聲高喊,「民進黨要卡台灣到何時?」「拼經濟、救台灣」、「民進黨害台灣」等口號,痛批民進黨團阻撓監督條例;而民進黨團則不甘示弱,將「民進黨害台灣」改成「民進黨愛台灣」,結果反而蓋掉國民黨立委的聲音,最後,雙方的口號交戰就在「民進黨愛台灣」聲下結束。

由於變更議程案太多,處理不到半小時,洪秀柱宣布,其餘變更議程案交付朝野協商,下週二再議,因此12點22分就宣布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