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下的味全企業今(14)天將召開董事會進行改組,新任董事長可望由前消基會董事長也是律師的李鳳翱出任;此外,包括魏應充、魏應交及魏宏名等也將辭去董事職位,魏家確定全面退出,但魏家並未出脫股權,而是將所有權和經營權切開處理。對於這項被形容為跳火坑的任務,李鳳翱說,為了台灣食品安全的提升,他無怨無悔。

日前曾傳出新任董事長是由另一位前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出任,事實上,的確是由具消基會背景的人出線,不過,據了解,人選早在十天前即已敲定李鳳翱。

有「消保鬥士」之稱的李鳳翱曾經在1996、1997擔任消基會秘書長,2005、2006接董事長。包括反對使用免洗筷(驗出二氧化硫)、呼籲勿燒香燒紙錢避免健康危害、揭露反式脂肪有害健康等多項食品安全運動,都是在他任內推動。

據指出,李鳳翱之所以出線,主要去年因大統混油案成立「財團法人台灣食品產業策進會」(簡稱食策會),當時因捲入混油風暴而請辭GMP理事長的魏應充擔任首位董事長,李鳳翱則出任監察人所產生的淵源。

由於食品業的上游和上上游多是小廠,缺乏經費就食品進行檢驗,李鳳翱因此當時希望食策會推動透過分攤費用的方式,協助食品業上游小廠進行食品檢驗工作。這項建議獲得魏應充的讚賞和同意,不過此次魏應充再度因為餿水油和飼料油等事件而辭去食策會董事長,該項政策恐怕會胎死腹中。

外界認為,目前味全董事會仍維持9董2監,就算魏家人全部退出董事會,其它董事也都和魏家關係良好,未來實際掌控味全營運的仍是魏家人。但是,李鳳翱接下這項救火隊任務,也有他的條件和原則,他強調,必須能對食品業的提升發展有助益。

據指出,朋友知道他同意接掌這個職位,均以跳火坑形容。他對友人表示,民間產業的確有問題,但政府處理同樣也出了問題,食品安全問題,讓人民從沒感覺到十分恐懼,又從十分恐懼到沒感覺,反正吃什麼都一樣;這是很令人心痛的事。李鳳翱說,他不希望以後年紀大時,和好友相聚卻連喝個茶都不安心,因此即使是跳火坑,他也是無怨無悔。

接任味全董事長之後,李鳳翱期盼能夠透過味全企業來落實食品履歷制度,加強食品安全的把關和提升,進而帶動食品界的良性競爭,他說,他的目標不只是味全,而是整個食品業。

在消基會任職期間,和公民團體如主婦聯盟建立良好關係,李鳳翱曾經說過,其實這次跳出來,主婦聯盟對他的啟發很大。主婦聯盟當年在食品安全問題上,對政府提出許多建議,但政府一直都沒做,於是主婦聯盟乾脆成立合作社,跳下來自己做,也教政府該怎麼做。

他也舉日本當初因應狂牛症為例,為了建立牛肉履歷制度,總共花了3千多億日幣,雖然工程浩大,一旦模式建立,便可以擴及其他產品。台灣企業規模比不上日本企業,照理說必須由政府來做,他希望味全至少能夠先建立品管制度的雛型,以後再進一步推廣。

李鳳翱很喜愛余光中的詩,尤其是《旗》的其中一段:「高處必定風勁,敢站出來/就不怕風險,風聲/ 敢露天屹立,就不怕孤立/ 平靜的日子不怕聲色/ 要等風起,才霍霍地招展/ 鮮明的本色,誰說孤掌就難鳴/ 摑響陰天的正是孤掌。」他相信,孤掌也可以摑響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