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圖書新總館今(13)日起試營運。這座「樹中有館、館中有樹的綠建築文化地標」,座落於高雄亞洲新灣區的圖書總館建築,高雄港美景盡收眼底,且以罕見的懸吊式結構設計,結合綠建築標準,獲得國際評圖首獎,特色是擁有6項第1的圖書館。

市長陳菊表示,新圖書總館是高雄人獻給高雄的禮物,不僅彌補了高雄長期缺乏國家級公共圖書館資源的缺憾,更利用便利的海空交通條件,促進高雄以閱讀接軌世界,引領高雄城市轉型,打造永續發展的知識殿堂。

高雄市文化局指出,新圖總館是全世界第1座懸吊式綠建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及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等6項特色。此外,「室內無柱空間」及「由上往下施工」更是2大建築工法特色,除了強調人、書與樹的關係,更記錄著一場史無前例的市民運動美好遠景。

文化局說,新圖總館為全台首次由政府民間攜手完成的國家級公共圖書館,其中市府斥資19億元興建硬體,民間捐款5億元購書,目前已有逾70萬冊藏書,距離百萬藏書目標還有段距離,市府歡迎民眾小額捐書。文化局說,民眾可透過雲端書庫的線上電子書籍資源,讓知識不受限於時間和空間。

文化局長史哲指出,市總圖還規劃二期工程,要建構30層樓的文創大樓,預估每年可以為市府進帳5000萬元權利金,以為總圖運作的後盾。

今天的開館儀式,在悠揚的交響樂聲和絢麗的彩煙映襯下,由千人齊力拉開巨大緞帶蝴蝶結包裝的建築體,象徵獻給高雄的禮物。

總圖內明亮的採光、寬敞的空間布置,優雅舒適。圖3之2: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文化局指出,新圖總館是全世界第1座懸吊式綠建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及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等6項特色。圖3之3: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