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進口的日本豬油也可能是黑心油?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12)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指出,比對日本、台灣雙邊報關結果後發現,2009至2014年,從日本進口的豬油,我國報關數量比日本還多出44萬7707公斤。林淑芬說,豬油關稅20%是所有油脂的最高價,「誰會報錯呢?不肖廠商是買什麼油混充日本豬油賣台灣呢?」

立法院今天續審衛福部預算,林淑芬也再度指出,台灣從日本進口的豬油疑點重重。例如2012年到2013年的日本豬油都是強冠進口的,但每年日本海關出口及台灣海關進口的數字都兜不攏,而統一又宣稱向強冠買的是日本豬油,林淑芬質疑,這些「幽靈豬油」究竟是從哪來的?用什麼油品來混充豬油的?

至於有無可能是虛報避稅,林淑芬表示,進口豬油的關稅是油品中最高的,高達20%,因此強冠沒道理多付關稅以其他油品虛報。

她也指出,郭烈成的餿水油精煉賣強冠,1公斤就要26元,而日本人跟美國買1公斤250元日幣(約66元新台幣)的豬油,卻賣台灣1公斤僅32元的豬油,實在不合理,強冠恐怕也是以混充其他油品的方式,進口日本豬油到台灣。

由於林淑芬上週要求食藥署提供日本豬油貿易商LOPS提供的食用證明,食藥署雖聲稱已寄出,但林淑芬堅持自己沒收到,要求食藥署現場提供,因此會議停擺約1小時後,才又恢復召開。

雖然LOPS出口的豬油有食用證明,但林淑芬仍質疑,在香港官方證明強冠跟香港買的豬油是假的以前,衛福部也說強冠的香港金寶運豬油,eagle view的食用證明是真的。她也提到,LOPS的證明上,油的酸價、顏色數據都高過國內食用豬油的標準,難保不是餿水油。

對此,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回應,日本公證行有提供可食用證明,我國駐日外館之前也調查過,表明沒有問題,而進口豬油的酸價較高,是因為進口後油品屬粗製油還得再精煉。她承諾,若立委有疑慮,會再請外館繼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