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韓國即將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總統馬英九今(11)天表示,我國與韓國出口貨品有70%重疊,雙方在中國競爭激烈,但兩岸在2013年6月簽定「兩岸服貿協議」,並送到立法院1年4個月了,都沒有開始審查,「這就是我國最大的困境,眼看對手一步一步向前邁進,我們卻原地踏步。」

馬英九今天下午出席「第68屆工業節慶祝大會」時,做了以上表示。馬英九還說,太陽花學運提出服貿協議逐條審議並表決及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訴求,政府都照辦了,但反對黨從今年3月開始,已霸占主席台23次,連同上會期共超過92次,立法院根本動不了。

馬英九說,政府該做的都做了,但立法院就是不動,在這麼激烈競爭的世界中,每個國家都是見縫插針,台灣卻好像沒事一樣,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面對這種挑戰都要務實面對,因為損害的不是對手政黨,而是台灣,希望立院快點通過相關法案,因為就算全部都通過了,台灣的FTA覆蓋率仍比不上韓國,我國和韓國還是有距離的,但至少能在中國市場減少傷害。

馬英九指出,台灣有高達7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須倚靠對外貿易,但是,在與他國洽談簽署FTA的可能性時,對方多半會擔心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敏感政治關係,台灣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對內必須加強產業升級轉型,對外則要積極洽簽FTA,提高我國的FTA覆蓋率。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受訪時則指出,他擔心的是台灣投資動能不足,經濟動能衰弱,影響國際間的投資,連台商也不願意回台,「希望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大家趕快想辦法面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