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蘋果日報網路版今(10)天刊出一篇標題為「我們這些偏藍選民為何支持柯文哲」的投書中,兩位出身泛藍背景的作者表示,在希望社會階級有流動機會、改革公部門及工作歷練三個因素下,為了進步的台北,「這次我們選擇支持無黨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

這篇文章刊出三個小時內已有將近兩萬人點閱。作者是由胡世杰及白中琪聯名發表。胡世杰歷任建華證券上海代表、國泰世華銀行副總、點鑽公司總經理及三民主義巡講教官;白中琪的父親,為政戰學校總教官陸軍少將、中央大學余傳韜校長(陳誠女婿)秘書、軍人子弟。兩位長期都是親藍的選民。

投書中他們表示,「我們,一群政黨屬性偏藍的台北市選民,在今年年底的市長選舉中,願意支持柯文哲先生出任台北市市長。」

文章首先強調,市長選舉是地區性的領導人選舉,並不牽扯到兩岸之間長期發展的策略決定與施政執行,這是他們此次選舉跳出藍軍支持者的根本架構。

至於支持候選人柯文哲的第一個原因,文章表示,是希望社會階級有流動機會。一個社會可以存在階級,但是階級之間的流動必須暢通。階級之間流動不暢通,社會必然會走向革命之路。

他們表示,「連勝文先生家世顯赫,數代為官,並為巨富。連先生憑藉父蔭,擔任過悠遊卡董事長,若再憑藉父蔭,擔任台北市長,我無法對我的下一代交代:當他們盡了所有努力,想爭取適合他們的職務時,卻因為他們的父母如你我一般,並非權貴之後,而喪失了這樣的機會」、「投票給連先生,就是將交到我們手中的投票權,自我放棄改變階級流動的可能。」

支持柯文哲的第二個原因,是對改變的期望。文中說,柯先生相對連先生擔任台北市長,更有機會改變公務部門不求興利,但求無過的心態,並將有效提高行政效率。而「連先生若擔任台北市長,也許台北市可以一如今日的管理,各種既有力量依照既有模式運作;但我們寧願承擔改變可能帶來的風險,也不希望台灣社會就此停滯不前。」

文章說,「歷練」是支持柯先生的第三個原因。「柯先生在醫療上的專業成就,是憑藉著個人努力達到的標竿。」但連的社會歷練多與父蔭有關;進美國名校、進國際投行,開設創投公司,擔任悠遊卡董事長,都因為他是貴人之後。「其實連先生並沒有真正證明過不憑藉著家族力量,他可以成就些什麼。」

文章最後表示,不以政黨代表身分參與台北市長選舉的柯文哲先生,和他的主要對手比較起來,更適合擔任台北市長。「縱然他非完人,有外表不帥、口不擇言、不夠親民等諸多缺點,但我們在外 表英挺、言詞懇切、奉公守法的領導人帶領下,日子過得更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