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自越南大幸福油廠進口的油究竟有無含有戴奧辛,檢驗結果初步出爐,食藥署今(1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首批送驗的1件正義豬油、3件頂新油豬、4件頂新牛油以及2件頂新上游的豬油,戴奧辛含量都未超標。

由於檢方質疑越南出口的油品可能遭「橙劑」污染,因而導致戴奧辛殘留在油品中,食藥署於11月3、4日分別各送了10批油品至成大實驗室檢驗。在結果出爐前,則先驗出這些油品的重金屬「鉛、銅」含量超標,證實頂新進口的飼料油對人體有害。

食藥署下午公布針對戴奧辛的檢驗數據,代理署長姜郁美指出,中午收到成大送來的報告,首批送驗的10批油品,結果都未超出安全標準。以豬油來說,戴奧辛的限值是1皮克(pg/g fat)以下,而檢體中最高的為0.637皮克、最低的是0.087皮克;至於牛油的標準則是2.5皮克,而檢體的戴奧辛含量則在0.218到0.863皮克之間,都未超出標準。

姜郁美說,目前第2批油品還在檢驗中,不確定何時會公布,但食藥署會持續針對市售產品進行戴奧辛的監測,不限定是動物油還是植物油。